首頁 要聞 焦點

分析中共軍力 國防部:規劃2020具備戰略核力量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不斷強化軍力,且仍未放棄武力犯台。據中華民國國防部30日送抵立法院的「108年中共軍力報告書」顯示,共軍規劃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並建立具備制約核能大國、遏制核戰、保衛疆土的戰略核力量,在2050年形成「核天一體」核力量建設,以達「止獨、抗霸、控印、穩邊」戰略需求。

國防部這份報告揭露共軍的建軍構想,內容提到,中共持續換裝新型攻擊直升機、各式裝甲車輛,及海軍「巨浪三型」潛射彈道飛彈、遠距潛射攻船飛彈等軍備;並在2017年完成首艘自製型「野牛級」氣墊艇成軍服役作業,首艘自製航艦也預計在今年服役。

報告提到,中共至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否認「一中一台」及台灣政治實體地位,相關的作為對國軍的軍事威脅日益嚴峻;且中共對台武嚇已不再隱晦,例如今年中共軍機蓄意踰越中線,及今年6、7月的三軍聯合操演以及遠海長航訓練等,是藉由「經由例外、塑造慣例、形成常態」模式,加大對台灣軍事威懾,確保作戰優勢。

至於對台動武的可能行動,報告分析,共軍計劃在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性用武作戰準備,考量「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用兵理念,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

此外,共軍還規劃在2020年建立具備制約核能大國、遏制核戰、保衛疆土的戰略核力量,並在2050年形成「核天一體」信息化核力量建設,以達「止獨、抗霸、控印、穩邊」的戰略需求。

但國防部認為,中共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上,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及後勤能力不足,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正規作戰能力,現階段對台仍然是以聯合軍事威懾、封鎖作戰與火力打擊可能性較大;雖然中共持續加大登陸演習頻率及力度,但目前仍僅具備「奪我外、離島」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