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去年貢獻GDP約4.46% 亞系外資上看310元

台積電附加價值持續成長,去年附加價值達新台幣7,929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台積電附加價值持續成長,去年附加價值達新台幣7,929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附加價值持續成長,去年附加價值達新台幣7,929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並貢獻國內生產毛額(GDP)約4.46%。另外,亞系外資在最新的報告中,樂觀看待台積電(2330)今年第四季訂單,及明年5奈米帶動成長,重申台積電「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上看310元。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台積電近年無論產值或附加價值都持續成長,不僅同步帶動上下游供應鏈產值提升,也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然而,隨著先進製程不斷演進,積體電路製程複雜度日益增加,用水及用電量需求也隨之成長。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台積電更積極投入綠色創新。

亞系外資表示,台積電第4季包括20奈米、16奈米、12奈米、10奈米、7奈米製程產能都將被客戶全數預訂,預估單季營收可季增2%,年增1%;其中7奈米在第4季將為聯發科及高通生產5G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

法人分析,國際訊息面持續影響金融市場動向,美中貿易摩擦訊息擺盪,也讓台股觸及月線後急轉直下,三度回測年線支撐,然政府基金積極作多撐盤,年線發揮支撐作用,內資主導的櫃買市場更相對強勢,僅於季線附近整理,因此,投資人雖須謹慎但無須過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