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香港反送中走勢 林昶佐:牽動台灣投票意向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2日 表示,中國大陸應誠懇面對為何香港人民不滿的根本問題,否則若六四重演,屆時將被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2日 表示,中國大陸應誠懇面對為何香港人民不滿的根本問題,否則若六四重演,屆時將被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台北報導】香港831「反送中」行動遭到港警強力鎮壓,有許多人傷勢嚴重。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昨(2)日受訪指出,香港的局勢會影響台灣的政局,也會牽動人民對於總統大選的投票意向,這是台灣各界都很重視的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若歐美國家實施經濟制裁,才是中共真正的危機。

立法院新9屆第8會期2日開始進行立委報到。針對香港「反送中」遭鎮壓,林昶佐報到後表示,香港情勢一定會影響台灣政局,他發現,不管是在台灣的年輕人,或是他前一陣子在美國遇到的台灣留學生,都很關心香港局勢的演變,這的確會牽動台灣人民投票的意向。

林昶佐說,希望在守護台灣主權及民主自由的重要方向之外,也能針對內政議題進行討論,在保護台灣民主自由的同時,也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表示,目前香港的「反送中」事件,是全球關注焦點,香港人民受到血腥鎮壓,已是全國不可忽視的問題,因為今天我們不挺香港,明天台灣就可能變香港,所以他鄭重敦促總統蔡英文跟民進黨政府,大家一起民主挺香港,團結護台灣。

至於「中共代理人」修法,林昶佐表示,如何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阻止中共對台灣的滲透,這是台灣各界包括年輕人都很重視的議題,針對如何因應中共對台灣的資訊戰,他花了很多時間監督,希望在新會期有新的進展。

陳歐珀則認為,對於近年來中共透過資金跟紅色媒體,破壞我們的民主自由,特別是在選舉期間,很多中國資金介入台灣選舉,對於中共代理人相關法令制定,這會期必須嚴肅面對,避免影響台灣的民主自由跟國安。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中共代理人」修法違反言論自由,也違反新聞自由,會讓超過100萬名的台商陷入刑事陷阱,這部分國民黨團全力反對。

柯文哲:北京應面對人民  勿自找西方經濟制裁

香港反送中831再遭暴力鎮壓,對於港府是否想以亂制亂?柯文哲表示,「留下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對中國大陸不是壞事」。

柯文哲進一步說,他建議中共在處理香港的時候可以看看台灣的歷史,參考一下,不解決民怨,只顧著怪CIA、台獨勢力跟港獨合作,北京需要靜下心來去想一想、要很誠懇的去面對香港人民不滿的根本問題。

如果最後像六四天安門事件那樣鎮壓,大陸經濟會倒退20年,對西方國家來講,本來可能還找不到制裁中國的理由,現在中國自己送上門來,如果美國要歐美國家表態,誰敢不表態?最後一定是經濟抵制,這才是中共的危機,他們真的要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