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桌球名將莊智淵怒棄奧運 體署長:全力挽留

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只要我在體育署,就一定會把他留下。」(記者袁世鋼/攝影)
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只要我在體育署,就一定會把他留下。」(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曾代表中華隊參與4屆奧運的台灣桌球老將莊智淵,已取消2019年的巴拉圭公開賽報名,並聲明亞錦賽、2020年東京奧運及日後的國際賽事將不會代表中華隊出賽。對此,體育署長高俊雄2日表示,「只要我在體育署,就一定會把他留下。」

莊智淵原打算參加巴拉圭公開賽,爭取世界排名和積分,「因為打好的話,奧運團體和單打的種子序都會有絕對的幫助。」卻因比賽時間與9月15日開打的桌球亞錦賽時間太接近,長途飛行沒有足夠時間休息,因此他希望亞錦賽能不參加團體賽,專心打日期稍晚的單打就好。

而桌球教練蔣澎龍以莊智淵此舉會破壞慣例,恐導致其他隊員仿效為由批評這項建議,這番話卻觸及他的底線,引起強烈反彈。高俊雄表示,人在日本比賽的莊智淵看到相關訊息後情緒受影響,加上大小事件積怨已久,而在8月31日於個人臉書發文抱怨,不料卻引發爭議。有人質疑他是私心,才會不想參加亞錦賽團體賽,乾脆連單打也不要參加。

因此,莊智淵1日再度發文聲明,他決定「巴拉圭公開賽與亞錦賽都不參加。」但對他後續爭取積分困難度會更高,「所以東京奧運也確定不會參與、未來國際大賽不再參加代表隊。」形同宣布退出國家隊。但因為桌球是他的興趣,在不影響其他選手報名機會、不使用奧運培訓隊經費的情況下,他仍會去參加比賽。

高俊雄強調,這次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備戰2020東京奧運,莊智淵與桌協在溝通上可能有誤會,體育署會盡快了解事件發生始末;他在體大任職時非常了解桌球選手的心路歷程,也與莊智淵相識多年,希望用各種方式盡全力挽留他,目前已是破釜沉舟沒有任何備案,「只要我在體育署,就一定會把他留下。」

桌協副秘書長黃明表示,桌協同意並尊重莊智淵的提議,但彼此間有些誤會,主要是溝通的問題,由於他是主將,擔心他若缺陣,恐影響成績,因此有教練希望他能以亞錦賽團體賽為主,但並沒有不讓他參加巴拉圭挑戰賽;將全力慰留,還是希望他能打東京奧運,組成最強國家隊。

對於雙方說法各執一詞,高俊雄舉例,國內世界排名第三的陳建安在爭取2016里約奧運資格前,因傷在身需要休養而無力參與國內排名賽,但桌協特別法規定要先參與國內排名賽才具備入選代表隊資格;在體育署召開選訓會議介入後排除了這項規定的限制,讓陳建安得到充分休養,最後也在奧運資格賽中有優異的表現。因此,以東京奧運為目標,體育署會盡力協調對選手最有利的做法。

目前世界排名35的莊智淵,是台灣排名次高的男子桌球選手,他生涯共參加過4次奧運、6次亞運;而在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賽後,他也曾透露2020年東京奧運可能是他生涯最後一場國際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