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秋烤前預習 「烤事」更得心應手

挑烤爐時建議考量場地及人數來選擇爐型,並留意材質是否安全。(業者提供)
挑烤爐時建議考量場地及人數來選擇爐型,並留意材質是否安全。(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賞月配烤肉」是台灣人不可或缺的中秋節活動,每逢假日,騎樓、陽台或露營地皆可見親友團聚。

面對用餐燒烤需求增加,相較一次性烤爐不易使用且衍生廢棄物,可重複使用的烤肉架款式較便於使用,挑烤爐時建議考量場地及人數來選擇爐型,並留意材質是否安全。

烤前準備大補帖

1.根據人數挑爐款 

如何挑選烤爐?特力屋建議以用餐人數判斷,例如小型烤爐可滿足2~4人,6~10人以上則須使用大型烤爐,以利同時烹煮大量食材。

2.瓦斯烤爐,省下生火時間

炭火火候不易掌握,經常發生食材燒焦或不易煮熟。用餐人數多或是家中有小孩、老人,可選擇瓦斯型烤爐,免去升火、滅火程序,調整火力更細緻。

烤盤具備蓋子款式的話,還可燜烤或煙燻,縮短加熱時間;若有溫度計,掌握火力更精準;分格設計分區燒烤,讓重口味的食材味道不互擾;具活動輪及提把,在戶外烤肉方便移動。

3.食材保鮮靠冰桶 

食材新鮮特別關係食安健康與美味度,長時間處於室溫將加快腐敗速度,因此在戶外料理時,務必使用保溫效果良好的冰桶與冰磚,確保食材衛生,具有雙邊提把與附輪設計,或是附背帶的設計,便於拖動搬移。

4.桌椅首選輕量好搬

還有想在戶外愜意用餐,相關周邊設備除了冰桶,摺合椅、摺疊鋁桌等,也是影響烤肉方便與否的因素。

桌椅挑選時以輕量、好收納為重點,才能增添舒適,不造成旅途負擔。野餐露營桌推薦選用質輕耐重的鋁材質,桌面由數條鋁質板材組成,具特殊連結設計,可折合重疊收整,並可將桌面與桌腳支架拆解分離,易於收納及攜帶。

掌握訣竅 烤後好清潔

烤肉後烤爐與地面清潔耗時又費力,只要掌握訣竅,便能輕鬆又省時。

爐身:以清水沖淨晾乾保存即可。

烤網:可先以清潔劑浸泡20分鐘,若為不鏽鋼材質可用菜瓜布或鋼刷刷淨,再用清水沖淨、晾乾保存;若非不鏽鋼,則須避免表面塗層刮傷,用抹布或海綿刷淨為佳,必要時可用天然棕刷或塑料絲刷,或可在刷洗前將烤網泡在小蘇打水裡,再加進大量白醋,可促進燒焦物軟化,使刷洗更省力。

地面:殘留的炭灰、髒汙,可透過電動清洗工具即可快速輕鬆的完成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