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921的那些事 二十周年回顧攝影展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介紹,醫院在921成危樓後設立的第一個醫療站。	(記者林萌騫/攝影)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介紹,醫院在921成危樓後設立的第一個醫療站。 (記者林萌騫/攝影)

文/記者林萌騫
二十年前,竹山秀傳醫院是南投縣在921中毀壞最嚴重的地區醫院,日前院方舉辦「921二十周年相片回顧攝影展暨感恩茶會」,院長謝輝龍期勉同仁莫忘「承擔偏鄉醫療重擔」的初衷,用愛撫平病痛,主動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活動當天,在竹山秀傳醫院10樓會議室,院方邀請在地攝影師劉憲仁及劉興崧,共同展出「921的那些事」,用生動的畫面訴說內心難以忘懷的那場天災,也提醒大家「敬天地、愛萬物」。

展出塵封二十年的照片

曾在57國攝影者參與的攝影賽中獲得首獎的劉興崧,也是做了35年的資深義消,目前擔任竹山義消中隊長。

竹秀921二十周年攝影展的作品,集集線火車的鐵軌彎曲了。(記者林萌騫/攝影)竹秀921二十周年攝影展的作品,集集線火車的鐵軌彎曲了。(記者林萌騫/攝影)

他說,會場展示的照片,其實就是921救災過程當時的紀錄照,因為那時候自己也是受災戶,又忙於救災,所以這些照片已塵封了二十年。

除了參展,兩位攝影師也用專業,選出3位竹秀員工用手機、相機捕捉到的竹秀「最動人心的畫面」。結果揭曉,竹秀最美的風情都是「視病猶親」的瞬間。

攝影師劉興崧(左)為竹秀攝影優勝作品頒獎。(記者林萌騫/攝影)攝影師劉興崧(左)為竹秀攝影優勝作品頒獎。(記者林萌騫/攝影)

竹山秀傳醫院表示,本次相片回顧展會於活動結束後,全數移至醫院2樓的竹秀藝廊展出,展期為9月3日~11月3日,共2個月。除了兩位攝影師和同仁獲獎作品外,還有醫院經921摧殘後斷垣殘壁的慘況,以及醫院復健過程的點滴。

竹秀921二十周年攝影展的作品,竹山的一家餐廳倒塌了。(記者林萌騫/攝影)竹秀921二十周年攝影展的作品,竹山的一家餐廳倒塌了。(記者林萌騫/攝影)

辦展喚醒大家 對天災戒慎恐懼

謝輝龍指出,竹秀在921地震二十年後的今天舉辦攝影展,主要目的是要喚醒大家,時時保持「戒慎恐懼」的心態,哪時候災難會再來無法知道,唯有心存戒慎恐懼,隨時有面對災難的心理準備,才能降低真正遇到災難時的損失。

他說,做為一個醫療人員,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救人。如果在災難中,不但無法救人還要被救,那種心痛是無法形容的。

二十年前,竹秀醫院成為危樓,所有人員全部撤離,那時他深深感受到,病患需要醫療人員時,自己卻無能為力的那種內心的痛。

他也談到,二十年前的那場災難很多人都參與了,但二十年後的今天,還有多少人沒有從那場災難中走出來?他希望同仁時時心懷慈悲,才能在有需要時能立即面對災難,發揮醫療人員的天職。

來賓竹山國小校長鄒庚辛分享921感言。(記者林萌騫/攝影)來賓竹山國小校長鄒庚辛分享921感言。(記者林萌騫/攝影)
來賓竹山高中校長陳漢銘分享921感言。(記者林萌騫/攝影)來賓竹山高中校長陳漢銘分享921感言。(記者林萌騫/攝影)

護理長憶當年 「能活下來真好」

當時的婦兒科護理師顧佩珊表示,921當天,她剛好值大夜班,負責照顧小嬰兒。因為很擔心5位小嬰兒的安危,在天搖地動中,其他3位護理師各抱一位,她則一人抱兩位衝到樓下去,在停車場抱到天亮,避免小嬰兒失溫。

在停車場避難中,完全沒有牛奶可餵食,幸好有一位醫院同仁正好在產後哺乳期,就用母奶來餵小嬰兒,才沒讓這些小生命餓著。

「能活下來真好」,她說,在逃下樓的過程中遇到餘震,當時搖到連站都站不穩,真害怕醫院會整個倒下來,經過了那場災難,她體悟到,要把握當下,能幫助人就盡量幫助人。

竹秀護理長顧佩珊回憶當年,體悟「能活下來真好」。(記者林萌騫/攝影)竹秀護理長顧佩珊回憶當年,體悟「能活下來真好」。(記者林萌騫/攝影)

二十年的劫後重生

謝輝龍說,民國86年5月4日竹秀正式開業,從選地、開挖到興建完工,他全程參與,所以竹秀如同他的孩子,他希望它能健康茁壯,承擔起偏鄉醫療重責大任並有所貢獻。

但它才誕生不到2年半,業績正逐步上升,他心裡正盼望它鴻圖大展時,就遭逢這不可抗拒的浩劫。

921那晚,他被天搖地動晃醒後,就試圖與醫院聯繫。但電話僅接通幾秒後訊號就澈底中斷。他內心擔憂醫院同仁與病患安危,因此,決定立刻前往醫院。

不過,他草屯住家至竹山的兩條主要道路,民族大橋震斷了,經由名間的道路也整個壟起,導致車輛無法通行,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他只有敗興而歸。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分享二十年劫後重生的心路歷程。(記者林萌騫/攝影)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分享二十年劫後重生的心路歷程。(記者林萌騫/攝影)

隔日曙光乍現,他就急著開車去尋找是否有替代道路能抵達醫院。但一路上斷壁殘垣的慘況,讓他的心情愈來愈沉重。正當他想放棄時,巧遇一位住在竹山的阿伯,剛找到通往竹山的替代道路,在阿伯帶領下終於順利到達醫院。

他所看到的竹秀,因位於車籠埔斷層附近,在天搖地晃後外觀已面目全非,損壞嚴重,唯一讓他安心的是,同仁回報已將院內兩百多名病患撤至安全區域。

驚魂未定的他們說,院內同仁上下齊心,不顧自身安危,一次又一次地挺進受創嚴重的院內,未知餘震何時會再搖晃,但身為醫護人員的使命感,讓他們僅有一個信念「能救一人是一人」。

而當時救護車僅只有兩台,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內將患者外送。迫不得已下他只好在路邊攔下大貨車,並拜託司機將病情嚴重的病人先載至彰化秀傳。

台灣人滿滿的人情味,那一刻他才深刻體會到,因為沒有一個路過被攔下的司機,為了要運送病患繞遠路等因素就拒絕幫忙,甚至還主動詢問有需要什麼協助。

重建的過程是艱辛漫長的。這低潮直到地震後第三週,一位吳春陽先生,抱著剛從名間鄉公所領到住宅全倒20萬元補助款,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將厚重的鈔票交到他手中。

因吳春陽這份無私的信任,宛如一劑強心針,讓他重新振奮起來。從在院外臨時搭起的帳篷救治傷者,到逐步建妥48間組合屋用來看診開刀當病房,在簡陋的環境下繼續看診及服務患者。

他也感謝當時共體時艱的同仁們。當時全院員工有四百多人,但考慮醫院在復原前不需如此多的人力,所以有一百多名員工自願放無薪假,並答應院方只要醫院修復完成,他們必定會重返單位服務。

二十年眨眼間就過去了,藉著相片回顧展,他再次勉勵自己與同仁們莫忘初衷,用愛撫平病痛,也期許自能主動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