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黃之鋒籲台撐香港 預告訪美德等民主國

黃之鋒(中)呼籲,10月1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前、9月28日或9月29日,台灣社會能總動員,支持香港的民主。(記者黃玉燕/攝影)
黃之鋒(中)呼籲,10月1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前、9月28日或9月29日,台灣社會能總動員,支持香港的民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越演越烈,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受光合基金會之邀,3日晚上在台中以「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為題座談。黃之鋒呼籲,10月1日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前、9月28日或9月29日,台灣社會能總動員,支持香港的民主。而再訪台後,他將繼續前往德國、美國等國,尋求國際社會的聲援。

黃之鋒說,因為在香港已經不能再申請遊行,更需要世界不同地方的支持;不只是台灣,甚至是日本、韓國或是英國、美國、德國、法國不同的國家,相信民主可以讓我們在一起努力。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受光合基金會之邀,3日晚上在台中以「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為題座談。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等受光合基金會之邀,3日晚上在台中以「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為題座談。(記者黃玉燕/攝影)

有媒體詢問來台要與國民黨見面,但好像被喊卡?黃之鋒說,這次來到台灣會拜會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可以聆聽不同黨派對香港問題的看法。另傳有外部勢力、組織性的介入抗爭?黃之鋒指出,香港是國際城市,不管是香港人還是世界不同的國家,都非常關注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未來局勢不只影響香港,也會影響到東亞地區的穩定。

座談會開放有限名額,「我討厭共產黨、台灣要支持香港」、「港台要互撐、民主要一起守護。」、「香港讓我們認識民主自由的重要」、「想知道這次香港人民為何有如此堅強的意志力」、「想知道現在能為香港做什麼?」現場觀眾各自陳述為何來到現場關心。

座談會開放有限名額,「我討厭共產黨、台灣要支持香港」、「港台要互撐、民主要一起守護。」現場觀眾各自陳述為何來到現場關心。座談會開放有限名額,「我討厭共產黨、台灣要支持香港」、「港台要互撐、民主要一起守護。」現場觀眾各自陳述為何來到現場關心。(記者黃玉燕/攝影)

座談會中,黃之鋒也透露惋惜自己未能參與香港6月9日第一次百萬人遊行。他說,6月16日200萬人遊行時,其實同一時間世界許多國家也都在聲援香港,其中超過一萬人站出來撐港的地方就是「台灣」。

黃之鋒強調,這次若沒有中美貿易、台灣總統大選正在同時進行,中共對香港的打壓一定會更嚴重。現在已經有超過1100人被港府關押,也許10月1日前被關押的人數會達到2000人,現在香港已經面臨「緊急法」的威脅,希望台灣人民能透過選票支持香港。

此行來台的前香港專上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表示,有人質疑為何每週都會有遊行?他說,無組織、無主辦,不代表人民不會因為憤怒而連結在一起。目前無人可以知道這個運動的走向,但在參與這段抗爭的路上,很多沒有實際參與抗爭的市民的支持讓他很感動。他說,有幾次在過程中,有一旁的住家對我說,「今晚你可以上來我家、明天再走」,或是要我變裝再離開。

香港立法會委員朱凱迪表示,現在港府已經同意黑道打人,變成政治工具。過去香港治安是被羨慕的,女生半夜一點在路上跑步也沒問題,但是現在你半夜一點在路上,就會被警察毆打。他說,「香港基本法」是保護言論自由的,但現在政府可以利用僱傭關係,叫老闆讓員工失去言論自由,就像國泰航空的員工被剝奪言論自由。他說,這樣下去,民眾會連「沉默」的自由都失去,因為老闆會要你「表態」。

對於期待台灣能總動員遊行聲援香港,有可能由民進黨來發起嗎?座談會主持人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由民間動員支持,比執政黨動員更適合。

前香港專上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表示,有人質疑為何每週都會有遊行?他說,無組織、無主辦,不代表人民不會因為憤怒而連結在一起。前香港專上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表示,有人質疑為何每週都會有遊行?他說,無組織、無主辦,不代表人民不會因為憤怒而連結在一起。(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