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協助推動地方創生政策 大葉大學培育逾5萬人才

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和大葉大學簽訂地方創生產學合作備忘錄。(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和大葉大學簽訂地方創生產學合作備忘錄。(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地方創生計畫是國發會為解決偏遠鄉鎮人口流失、產業失衡的重點政策。4日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和大葉大學簽訂地方創生產學合作備忘錄。彰化縣榮指員承諾媒合企業主,申請政府計畫、提案爭取補助,加入彰化縣申請地方創生計畫鄉鎮;大葉大學則輔導鄉鎮公所計提案、提供相關技術與青年返鄉的輔導服務。

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會吳聰裕會長致詞表示,地方創生源自於日本,主旨在重振非都市地區的經濟活力,吸引年輕人建立魅力城镇,提升人口創造就業機會,以面對人口過度集中,高龄少子化以及地方經濟衰退的問題。尤其彰化縣是一個農工並存的大縣,城鄉發展嚴重不均,希望藉由本次與大葉大學產學合作,共同推動地方創生,一起為彰化縣的地方發展努力。

大葉大學副校長施英隆致詞時表示,彰化縣政府今年度對積極推動縣內19鄉鎮,配合國發會申請地方創生計畫,而大葉大學作為深耕彰化縣產學合作大專院校,30年多年來已累計培育在地人才逾5萬多人,協助在地企業爭取超過500件政府計畫,並獲得工業局技術服務機構肯定。

活動監交人彰化縣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賴沛然專員表示,中美貿易戰加速企業鮭魚返鄉,有感於企業回饋家鄉的使命,彰化縣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未來將秉持著產官學研合作,創造就業機會一起達成留駐在地人才、平衡城鄉發展的目標努力。

大葉大學與彰化縣榮指員團隊在今年度地方創生計畫的合作經驗,3月初即已與彰化縣榮指員辦理政策交流、走訪桃源社區實作媒合地方創生,共同辦理彰化縣地方創生論壇,今年8月已依國發會意見修正回覆1件;另兩件配合鄉鎮已完成修正,預計10月初完成國發會送件。未來大葉大學與彰化縣榮指員協會將一起攜手澆灌地方創生幼苗,期望在彰化縣「結果盛大、開枝散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