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林鄭撤送中條例 陳浩天:替鎮壓鋪路

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說,林鄭以退為進做策略性部署。圖為資料照。(聯合採訪提供)
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說,林鄭以退為進做策略性部署。圖為資料照。(聯合採訪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送中條例」,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說,林鄭以退為進做策略性部署,一來讓美國國會9日開議時,沒有藉口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港府以及林鄭本人;另一方面則是,香港人不會停止抗爭,就可以用香港人不是反條例而是反中、反港,製造鎮壓藉口,替鎮壓鋪路。

陳浩天接受台灣基進直播節目「揭露暴政:830那天,我被中共拘捕了」專訪時指出,林鄭月娥雖很想在10月1日之前平定所有事情,但街頭抗爭從第一天開始就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撤回條例只回應第一個訴求,香港人不會停止,中共也沒有真正解決方案。在街頭抗爭的人普遍認為,撤回條例只為了鎮壓鋪路,中共只有一個想法把人抓光,鎮壓到沒人出來。

反送中運動延燒近3個月,對於香港年輕人到底抱著怎樣的心情,堅持反抗林鄭、中共暴政?陳浩天說,因為絕望而沒有選擇。一位16歲的女孩被捕時,對教訓她「這樣做沒前途」的香港警察說,「香港沒有前途,我也沒有前途」。雖然年紀較輕、沒有很成熟,但香港青少年或更小的孩子對環境變化很敏感,也知道未來的前途很黯淡,絕望之下,他們沒有選擇。

至於香港年輕人對抗林鄭及中共,退無可退的政治僵局該怎麼解決?陳浩天表示,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中共讓步、給香港民主,一是中共堅持不能輸、不能讓步,而香港人也堅持,雙方只有同歸於盡。3週前一場與國際連結的集會,6萬人喊出「攬炒」(同歸於盡)口號,顯示香港人抱著很大的決心。

陳浩天指出,沒有人知道反送中運動接下來還會有什麼行動,因為沒有領袖、沒有人做決定。有點像直接民主,在香港PTT論壇連登發表意見、計畫號召行動,如果意見、計畫很好,大家就支持。

而年輕人的能量也不會因為開學被消耗掉。陳浩天說,在學校裡,反而增加討論的機會,週六、日不用上學,也還是會出來抗議。前兩天開學,中學生的表現跟以前不一樣,學校(何蔭棠中學)播中國國歌時,全校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蓋過國歌。香港還沒通過「國歌法」,但即使有國歌法,他們應該也會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