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之鋒拜會 民進黨團:港府勿再用暴力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一行人5日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進行閉門會談,會後民進黨團發表三點聲明,並呼籲香港政府真誠對話,不要再用暴力對付人民,民主自由才是社會安定和諧真正的基礎。(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一行人5日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進行閉門會談,會後民進黨團發表三點聲明,並呼籲香港政府真誠對話,不要再用暴力對付人民,民主自由才是社會安定和諧真正的基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一行人5日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進行閉門會談,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團發表三點聲明,並呼籲香港政府應該真誠對話,絕不能再用暴力對付人民,民主自由才是社會安定和諧真正的基礎。

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5日到立法院,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李俊俋、立委王定宇。雙方進行閉門會議約1小時,結束後共同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團並發表三點聲明,由李俊俋宣讀。

李俊俋表示,對於香港朋友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民進黨團一直以來,持續予以聲援,並一再呼籲香港政府應謙卑面對人民的訴求,用對話取代暴力,共同守護民主。民進黨團認為,香港人民在暴力威脅下的勇氣,已經在亞洲人權發展的歷史,寫下無法抹殺的扉頁。

李俊俋說,民進黨團基於立法機關職責,在會談中已對香港朋友說明,現有法制已提供足夠的工具,可以回應黃之鋒等人此行所關注的事項,並取得理解。香港朋友在台灣如何處理與保護的過程,我們會予以關心如何強化與落實。

他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民主前輩犧牲生命自由爭取而來,是最珍貴的台灣價值。他們與香港朋友分享這個歷史經驗,也深刻體會香港朋友「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熱切期待,他們鄭重呼籲香港政府,真誠的對話,絕對不能再用暴力對付人民,民主自由才是社會安定和諧真正的基礎。

管碧玲表示,香港爭取民主的血淚故事,大家都感同身受;呼籲國內所有政黨、政治人物,香港正在發生的事件一路以來血淚斑斑,還沒看到盡頭,任何人面對香港事件,只有人道、人性,如果有任何政黨要抹黑任何台灣對香港的關心、聲援與協助,想做政治操作牟取政治利益,「人性檢驗就不及格,我們會非常厭惡」。

黃之鋒:台關心港不是介入 而是良知與黑白

黃之鋒說,台灣當局不管是政府或立委,在過去兩個月非常關心香港情況,不管是抗議活動或是來台港人的困難,「這不是介入、操控,是對民主自由的關心」;而在台港人遇到的困難、挑戰,希望台灣各界朋友能提供不同窗口幫助,最重要的是支持香港落實民主選舉。

黃之鋒表示,現在已經不是政見、黨派或選舉問題,是良知、黑白的問題,雖然香港被中共壓迫,但可以看到台灣有成功的政黨輪替、民主選舉,希望有天香港也有民主體制,這次來台他希望「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朱凱廸:台港唇齒相依 盼民眾上街發出呼聲

朱凱廸說,送中條例還沒得到香港市民關心時,反而是台灣政府與政治界朋友先起了重要作用,因為條例是對台灣人民有影響的;台灣過去幾十年爭取民主的歷史,已經放在他們面前,當香港爭取民主時,自然而然就會與台灣發生互動。

朱凱廸表示,這次來台很重要的對話對象,是一般的台灣民眾,雖然身在不同地方,無論政府怎麼看,關鍵是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不分地域的;香港在10月1日的關鍵時刻,在爭取自由民主的歷程,與台灣是唇齒相依,希望民眾能走出來,為香港、台灣、全世界邁向民主自由,發出最大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