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人美領館請願 警方抓人

2019年9月8日,香港民眾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和美領館請願行動。(記者余鋼/攝影)
2019年9月8日,香港民眾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和美領館請願行動。(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蕭律生/香港報導】港人繼續抗爭,9月8日,香港民間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以及到美國領事館請願行動。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祈禱會舉辦地在遮打花園,時間從13:30至18:30。而到美國領館請願行動,則是民眾流水式自發往美國領事館表達訴求,時間從14:00開始。

主辦單位指,下午1時30紛起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祈禱會,其間會收集「香港人權與民主宣言聯署」,再經花園道往下亞厘畢道巴士站公眾活動區,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訴求為「拯救香港 通過法案」。

遮打花園舉行祈禱會的訴求是:拯救香港,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期間會向參與者派發「香港人權與民主宣言聯署紙」。美國領事館門前將設立宣言連儂牆,供民眾自發將聯署紙貼上。港人在網上籌款打造的「香港民主女神像」,也亮相遮打花園。

下午4時左右,大批防暴警去到中環站J出口附近,阻攔民眾前往遮打花園,參與美國領事館請願活動。警員與民眾一度互相推撞,有警察持警棍及胡椒噴劑戒備。

中環站內至少有3位民眾被防暴警察抓住,警方稱不滿他們用雷射筆照向警察。警方抓捕的三人,一人是54歲的馮先生,另外兩人是年輕人。54歲馮先生女兒表示,父親並沒有做什麼,就被抓被打。

遮打花園祈禱會司儀宣布,警方要求集會30~45分鐘內結束。大會表示,警方指花園道已出黑旗,中環站亦破壞,集會變得不安全,所以要求提早解散集會。

下午4時40分左右,由於警方的清場行動,主辦活動的網民下午4時30分在社交平台宣布,集會及遊行已結束,呼籲參加者盡快離開,民眾直到快6時才逐漸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