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樹木染褐根病 風管處搶救大溪中正公園防擴散

桃園風管處請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傅春旭,到大溪中正公園診斷另外2棵染病的樹木。(桃園風管處提供)
桃園風管處請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傅春旭,到大溪中正公園診斷另外2棵染病的樹木。(桃園風管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中正公園今年6月有樹木染褐根病瀕臨枯死,桃園風景區管理7月處採集6棵狀況比較嚴重的樹木樣本,送至農委會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檢驗,確認罹患褐根病,1棵樹木是農業局列冊保護的老榕樹,因為救不活又有倒倒塌危及民眾安全虞慮,8月至今先後移除4棵樹木。

桃園風管處請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傅春旭,到大溪中正公園診斷另外2棵染病的樹木。桃園風管處請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傅春旭,到大溪中正公園診斷另外2棵染病的樹木。(桃園風管處提供)

桃園風管處請來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傅春旭,到大溪中正公園診斷另外2棵染病的樹木,也了解公園還有沒有其他樹木需防治,全力搶救中正公園樹木,傅建議公園目前有兩棵榕樹1棵印度橡膠病況較嚴重,必須投藥治療,因為褐根病會經由根系傳染,要全面做好防治工作可以以採用土壤薰蒸方法,榕樹部分用支架把氣根導入地面加強支撐。

桃園風管處表示,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通知其中6棵樹木染褐根病以後,農業局8月已請專家甚查,確認列管老樹無法救治須移除,另外3棵經養護後仍無法救治,有傾倒危及民眾安全之虞,加上8月為颱風季節,桃園風管處於是安排工人移除樹木,其中1棵樹木因大型機具無法進入,直到昨天才進場移除。

桃園大溪中正公園從日據時期設立至今,占地4,000多坪,公園有60多種植物,過去也發生樹木染病蟲害,移除後以其他樹種取代,公園的景色變化不大,因為鄰近老街,平日附近住家喜歡來這裡運動、散步聊天,假日遊客也愛到公園休息與觀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