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灣醫療實力堅強 在國際間發光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日前舉辦「第4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友邦國也來台參與。(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提供)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日前舉辦「第4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友邦國也來台參與。(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提供)

文/施芝吟
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日前舉辦「第4屆國際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協會理事長邱文達說,隨著參獎者的組成欲趨多元,每一年獲選獲獎之得主均是杏林醫者的楷模;更樂見華人國際醫療在人道慈善的持續投入及創新服務的引領突破,相信國際醫療的發展定能為台灣開創新局。

邱文達說,他觀察近4年參獎趨勢,台灣的國際醫療人道援助實力依舊堅強,每次組團義診都是許多非政府組織爭相合作對象,而也有許多醫療從業人員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接待以東亞為主的國際病人來台就診,醫院提供服務之際,也為台灣創造外匯。這都是一在證明國際醫療是台灣走向國際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表示,外貿協會長期關注與支持台灣國際醫療發展,並有幸參與歷屆國際醫療典範獎籌備,恭喜本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得獎人的努力獲得肯定,對於每一位心懷國際醫療的團體及個人,外貿協會將會盡可能的給予協助。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國際醫療是一個產業才能長久,核心價值必須是人道思維,也必然要有營運模式才能長久;希望人才訓練、團隊到各國付出,讓國際看見台灣實力,其他國家的醫療人員到台灣培訓,也有病人到台灣治療疾病;台灣醫材也很強,產業鏈結做好,也是未來在國際醫療要努力的方向。人道為核心,愛心為出發,以產業為營運的架構,讓愛心、人道可長可久,大家共同努力。

第4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報名個人組共15件、團體組共15件,合計多達30組個人及團體爭取榮譽。歷經3個年頭的推廣與鼓勵,國際醫療典範獎成功吸引華裔外籍醫師及駐外民間慈善團體報名,確已將醫療典範獎從立足台灣,逐步拓廣為放眼華人世界的指標性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