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失聯者頻傳 警察打死人傳聞不斷

9月7日傍晚,港鐵太子站外大批民眾前來獻花,要求港鐵公開8.31警察襲擊的監視錄影真相,並急尋三名受重傷的失聯示威者。(記者余天佑/攝影)
9月7日傍晚,港鐵太子站外大批民眾前來獻花,要求港鐵公開8.31警察襲擊的監視錄影真相,並急尋三名受重傷的失聯示威者。(記者余天佑/攝影)

【記者趙彬/香港報導】「8.31晚事件」後,9月1日凌晨3時15分召開記者會,港警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表示,當場拘捕40人,罪名包括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刑事毀壞、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余鎧均稱有激進示威者破壞港鐵旺角站設施後,到月台乘車離開時換衫「喬裝市民」,強調警方有專業能力分辨示威者和普通市民,否認警察有暴力執法行為。

警方的說明引起民眾質疑。從眾多媒體報導一系列的錄像顯示,警察對抓捕對象一律是毫不遲疑地專門擊打頭部。與當局反覆強調的「適當執法」明顯相距甚遠。

「8.31晚事件」親歷者阿輝在9月2日的「三罷」集會上,譴責港警1日凌晨記者會對事件的說明。「警察的說法完全是顛倒黑白,大家看到的都是警察在暴力打人!」他說:「我要告訴所有的媒體,那晚發生的事,告訴他們真相,同時我們也不會屈服!」

另一位中年女士9月6日,從屯門坐兩小時車轉乘來到太子站,要求港鐵公開「8.31晚事件」真相錄像。

她說:「他們(港警)在歪曲事實!覺得很心痛。」她急促、大聲地對向圍著的人說,「自己本來對『反送中』運動是保持中立的,但當看到8.31晚,警察在地鐵裡瘋狂的追打一般民眾後,我要求港鐵向公眾公開真相的錄像。」

8.31事件後,有多名港人表示,他們親人和朋友在「8.31事件」後,不知行蹤,失聯了。連日,不斷有港人在事件的標誌性場所――太子站獻花燒紙,祭奠死者。9月6日,數百民眾前往太子站跪求港鐵公布8.31監控錄像,但未得港鐵回應。

日前,香港觀塘社區主任梁女士引述在太平間工作的人士透露,8月31日晚有6名死者被警方送到太平間,遺體都遭到「90度向後斷頸」。此外,還有網友引述一名高級警員妻子的消息透露,在太子站打死人的不是香港警察,暗示是假扮港警的中共軍警。

9月1日,多個醫院工作人員率先開始集體靜坐,抗議港警濫暴。有香港網友透露,太子站打死人的消息已在可接觸到內情的醫護界傳開。

9月6日,一名女士在太子站祭拜,她現場接受外媒採訪時說:「我的女友在8.31晚失聯了,她的母親前幾日去警方要真相,結果也不知去向,失蹤了。」

有三位年輕人告訴《大紀元》,「他們有2名朋友失聯了,他們幾乎每天都聯繫的,但是8月31日之後朋友不知了去向,一直在多方打探他們的消息,至今下落不明。」

有民眾在臉書爆料說,抗議人士在旺角警署前燒紙、撒紙錢時,一名警方女談判專家在安撫示威者時疑似說漏嘴。她表示,「我明白你們在悼念死去的抗爭者」。

有網友跟帖說,這是警察「鬼拍後枕」說了真話,等於承認太子站打死人。這名女警說完後,立即有一名男警「補鍋」,聲稱太子站「沒有死人」,顯得欲蓋彌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