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鬆綁外資 專家:已走投無路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10日宣布,鬆綁外資投資額度,外界認為,中共希望通過此措施,增加外資參與中國股市、債市,並為美中貿易戰作持久戰的準備。彭博財經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認為,中共此舉不代表有自信,而是顯示出其正缺乏大量資金,這恐代表中共已經走投無路,並提醒外資不要輕易上鉤。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10日稱,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Forexlive的新聞分析師賈斯汀羅分析,中共此舉在提升外資參與中國股市、債市,同時促使投資者將資金留在中國,並且讓境外投資人能夠直接進入中國資本市場。

任淑莉分析,取消投資額度的限制,對於一個經濟與金融體系的國家而言並不是自信的體現,反而是公開承認其需要資金。在財政與經常帳都是赤字的狀況下,目前的中國需要更多的外資,以減緩債務進一步上升。

任淑莉說,中共對外資的限制已長達20年,但卻選在近期鬆綁外國金融業與投資等規定,這與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習習相關。而這樣的鬆綁措施其實是給外界看的表現,各界必須觀察外資是否會買單,而海外基金經理更得小心投資,才能駛得萬年船。

任淑莉也說,QFII、RQFII過去由於具較高的開支,和嚴格的匯款規則,而被投資人給摒棄,多數海外投資人轉向滬港通及深港通交易。而在目前,外資對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意願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