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李孟居遭陸逮捕 總統府:全力向中方交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國台辦11日證實,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因涉嫌危害國安已被依法審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除表達高度關切,並說,已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投入必要協助。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表示,將全力提供協助,以及盡全力協助他的人身安全跟保持順暢連繫。

據了解,李孟居長期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並高度關切香港返送中運動。他於8月18日前往香港旅遊,並赴深圳經商,已失聯約3週,引發各方關注。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僅說,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並未再多作細節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高度關切。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除了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將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卓榮泰指出,將會從法制面跟人道面,全力關注李孟居案,以及全力提供所能提供的協助,且盡全力協助他的人身安全跟保持順暢連繫。台灣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希望台灣的人民能夠受到同樣保障。雖然要求中國大陸有自由、民主、人權比較難,但如果大陸想躍上國際舞台就不能忽略這點。

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亦提到,相關單位包括陸委會都在了解整個情況、國台辦到底用什麼理由拘捕李孟居,希望極力避免第二起李明哲事件發生,同時也要呼籲台灣民眾,如果要到香港或中國大陸,不管是經商、做生意或去旅遊,都要特別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