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尋找自由自在

人生的需求可分為物質與精神兩個層面,二者必須兼顧、調和,生命才會踏實、安定。(Fotolia)
人生的需求可分為物質與精神兩個層面,二者必須兼顧、調和,生命才會踏實、安定。(Fotolia)

文/方靜
朋友最近的壓力很大,家務、工作兩頭紛擾,忙得不可開交。閒聊中,她竟羨慕起乞丐來了,他們無事一身輕,多麼的自由自在呀!

她接著說,公園角落裡有一個乞丐,腳邊放一個鐵罐,躺在長凳上睡覺,一副「紅塵是非不到我」的模樣,收入多就吃好一點,收入少也可以將就將就,有如閒雲野鶴一般,真是優哉游哉啊!

我試著打破她的遐想,開口道:我們看到乞丐只在瞬間,如果觀察一陣子,可能會發現他們面臨的挑戰也不少。風吹、日曬、雨淋自不在話下,路人的羞辱、野狗的咆哮,還有警察的驅趕,這些問題也很棘手。更何況,我們只要衣食飽暖就夠了嗎?此時,朋友的手機響起,對話也隨之中止。

話題是打住了,然而我的思緒餘波盪漾,不停的反詰──為甚麼會無法感到自由自在呢?要到哪裡尋找自由自在呢?對於前一個提問,我給自己的答案是:無法感到自由自在是源於慾望太多,不能達成,卻依然苦苦執著,須知「事與願違者,即是求不得苦」。

有關後一個提問,還得回到自己身上來琢磨。並非外在的人或事物導致無法感到自由自在;而是內在的這顆心操控一切。其實,人最大的不自由自在,是心靈的被束縛、綑綁;反之,如果心靈達到無所罫礙的境界,那麼,無論身在何處,都會感到自由自在。

此外,還有一個嚴肅的問題──人生只要衣食飽暖就足矣了?相信很多人是不能茍同的,朋友亦然。人生的需求可分為物質與精神兩個層面,二者必須兼顧、調和,生命才會踏實、安定。而這兩者的輕重、比例言人人殊,其間巧妙各有不同,留待有心人去釐清。

整日游手好閒、無所事事,真的能夠感到自由自在嗎?我想,勇於承擔,不閃躲、不逃避,凡事盡力而為、無愧於心,做到「物來則應,過去不留」,隨遇而安、怡然自得,才有真正的自由自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