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知識王

資訊爆炸的時代來了,不同領域的人去拚搏彼此的知識高低,不是誰懂得多,光用猜測或刪去法,不可能成為知識王。(Fotolia)
資訊爆炸的時代來了,不同領域的人去拚搏彼此的知識高低,不是誰懂得多,光用猜測或刪去法,不可能成為知識王。(Fotolia)

文/楊子
過去有陣子迷戀網路的封號,透過朋友的介紹,加入網站回應問題的行列,運用自己的知識去解決人們的問題,然後經過出題者的篩選,選出最適合的回應。

在那個網路查詢功能尚未多元且完備的年代,不少人都仰賴這樣的方式,不像現在有「谷歌小姐」或維基百科,可以找到所有問題的解答,雖然那個解答不見得是百分之百正確,但至少有個源頭,或是提供一些訊息,就像汽車的導航一樣,不至於讓人迷惘,答案又是唾手可得。

而我加入了關於文史問題的回應行列,以前總覺得不少人對文史沒有興趣,沒想到查詢後才知道很多人都在上面問問題,或是把自己過去的疑惑提出來,希望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而起初的我是戰戰兢兢的面對許多問題,當然還有挑戰者的回應,我認為一定要比他們快,比他們好,甚至回答的面向也要豐富,所以手邊總有著參考書籍,或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尋求他所要的解答。

而所謂的標準答案其實不見得存在,但合理的答案卻可能有。

至於每個問題也有它的邏輯因果關係,透露著問問題的人的心態,當然有些是陷阱題,或是無解的問題,那些問題當然不能回應,或者說,根本不需要有一個解答,還有一類的問題是有固定的形式,你只要照著回應,就可以得到答案,還有些人只是想討論,其實他內心已有定見,放在網路供他人呼應他的想法。

後來,資訊爆炸的時代來了,手機盛行後,也出現一個名叫知識王的遊戲,那個可以捉對廝殺,跟不同領域的人去拚搏彼此的知識高低,但有時候並不是誰懂得多,運氣成分也很重要,當然,也要有點實力,要不然光用猜測或刪去法,不可能成為知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