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大選亂象 李進勇:增千餘投開票所22萬人力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左)、主委李進勇(中)。(記者袁世鋼/攝影)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左)、主委李進勇(中)。(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12日公告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程序,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投票時間為109年1月11日,(週六)上午8時到下午4時;為避免107年九合一大選亂象,將設立中央選情中心、增設1,346處投開票所,動員22萬餘選務人員。

李進勇表示,這次大選共有3張選票,包括總統副總統、區域及原住民立法委員、政黨票,而政黨票是要選出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若得票比率達5%以上的政黨,可分配34個席次;而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已有推薦的總統候選人外,親民黨及時代力量也都具有政黨推薦的資格;同一組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為4億3029萬7千元。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強調,選舉是一件非常嚴肅的工作。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強調,選舉是一件非常嚴肅的工作。(記者袁世鋼/攝影)

有關大選的時間期程,李進勇說明,13日開始至17日,將在中選會櫃台受理申請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登記,中秋連假期間也有專人受理,並於18日公告是否符合被連署資格,若符合資格才會交付連署文件格式,因此民眾用人和方式所做的連署都不具效力;9月19日受理總統候選人連署書,至11月2日為止,在45天內達到28萬384人才算通過門檻。

為了避免107年九合一大選的投開票亂象再現,李進勇說,比107年大選多增設1,346處投開票所,總計共有1萬7,232處,每處可容納的選民從1,500人降低至1,200人,並動員22萬餘選務人員,提升作業效率;這次有投票權的人數為1,934萬餘人,其中首投族有31萬8千200餘人,而首投總統的人則有118萬餘人。

此外,這次大選將採用電腦計票,李進勇強調,中選會將在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正堂設置中央選情中心,迅速彙集各投開票所開票資訊;為了讓各層工作人員提升電腦作業程序熟練度,將於12月起辦理4次模擬演練,其中也包括模擬斷電、切換主機等各種突發異常狀況演練。

李進勇強調,選舉是一件非常嚴肅的工作,所有的規定都必須按照法律執行,以確保遊戲規則公平,所以各項連署文件都必須遵守法定規範。總統、副總統是國家正、副元首,地位非常崇隆,希望所有要競逐大位的人都能夠為民表率,遵守法律規定來進行一場公平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