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南漁電共生卡關 曾文生:需逐步克服問題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Google未來將在台南興建資料中心,台南市長黃偉哲擔憂漁電共生無法滿足Google所需綠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2日指出,漁電共生包括契約、相關規範、生態影響等三個層面的問題,只要逐步釐清與解決大家擔憂的問題,就會加快速度進行。

Google宣布將在台南購地興建第2座資料中心,預定年底動工。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Google必須採購綠電,台南漁電共生案卻卡在農委會,希望中央盡快審查,不要讓Google跑掉。

曾文生12日出席「綠色金融暨離岸風電發展之風險與前瞻」研討會時說,漁電共生有非常多的溝通會議在進行,太陽光電開發商也非常積極,但牽涉三個層面的問題待解決,第一層面是地主跟實際承租養殖人的契約如何繼續走下去,如土地出租做光電契約怎麼訂定,如何照顧養殖業者的生計。

第二層面,是在魚塭上做太陽光電的相關規範,包括設置規範、清洗太陽能板規範等;第三層面是各別的案廠在大環境系統中的位置,會不會對生態有影響。

曾文生認為,地方政府也非常的積極,願意來協助,問題逐步會克服,只要做出案例釐清與解決大家擔憂的問題,速度就會加快非常多。

曾文生亦提及,Google必須在地採購二到三成的綠電,在地指的是台灣。也就是說,綠電來源應該不限於台南。

另外,針對離岸風電開發商反映國產化要求太高,且越來越高,曾文生說,這都是一個過程,國產化的一些審查正在進行當中,可能有些東西有困難,但不代表不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