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什麼是最重要的?

人生中的任何選擇,若不能成就自我「身心靈」三位一體成長,那麼,這便不是一個「最佳的選擇」。(123RF)
人生中的任何選擇,若不能成就自我「身心靈」三位一體成長,那麼,這便不是一個「最佳的選擇」。(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筆者常與創業家晤談,在會談過程中,我總會問創業家,什麼是創業歷程中最困難,以及最重要的。有創業家提到,「競爭策略」總是難以制定,也無法清楚說明。還有創業家提到,「收入支出情況」,是最難以預估與不確定的,總是困擾著他們。

而另一方面,筆者也常觀察到,有的創業家,全心全力投入在事業中,三餐不正常、睡眠不足、心思不定、策略亦沒競爭力。您轉頭一問他,事業是否賺錢、規模是否逐漸擴大時,他卻低頭不語,顏面中透露著一絲無助與無奈。

然而,是否僅是創業家有如此之情狀?

情況亦非如此。筆者常與一些職場上工作的同仁相處,我也會問他們,在職場工作中,什麼是最困難與重要的。有人回答,與上司相處很煩惱,有人則回答,擴展業務、增加績效,有一定難度。然而,他們也總是全心全力投入在工作中,有時飲食不正常、加班熬夜、心思不定、績效也不彰等。

總結而言,「創業」或「就業」,都是一種選擇。然而,人生中的任何選擇,若不能成就自我「身心靈」三位一體成長,那麼,這便不是一個「最佳的選擇」。於是,您該為您的事業或工作,放棄睡眠、健康、快樂、心嚮或自由嗎?不,不應該,真不應該。

那麼,什麼才是事業或工作中「最重要」的呢?您是否有捫心自問,這個最本質而直指核心的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