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審查美國電影 蓬佩奧:好萊塢不該屈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好萊塢應停止向中共審查機構叩頭。(Zach Gibson/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好萊塢應停止向中共審查機構叩頭。(Zach Gib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為了能進入中國市場,好萊塢竭力規避中共當局的禁忌話題;但這也意味著美國觀眾看的美國電影內容都一併遭受中共審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電影界應停止向中共審查機構叩頭。

蓬佩奧上週四(9月12日)應邀出席美國電影協會(MPAA)的一個演講,他敦促好萊塢(Hollywood)抵制北京的要求——自我審查美國電影以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上週五(13日)的報導,在閉門會議上,蓬佩奧告訴與會者,他跟全世界數十億人一樣,電影是其生活的一大組成部分。

蓬佩奧說,好萊塢是美國自由和創造力的象徵,但同時也敦促美國電影製片商幫助推動電影行業的國際公平競爭環境,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致力改善的目標。

眾所周知,中共正在通過審查美國電影內容、侵蝕好萊塢的創作自由,因中共設置了每年在中國市場播出的外國影片數量,使得外國電影公司必須為拿到在中國的有限上映授權,而自我審查及互相競爭。

蓬佩奧表示,好萊塢屈服於中共審查機構後,將自我迴避、以及拒絕揭示中共專制政權的真相,反過來這會進一步推動中共的訊息輸出和軟實力活動。

美國務院:中共審查體現在各層面

無獨有偶,美國國務院旗下介紹美國外交政策的中文網站ShareAmerica,上週五(9月13日)刊登題為〈誰在對影片進行審查?〉的文章,指出中共迫使好萊塢製片方更換人物角色,改編或刪除某些視覺片段,甚至改寫整個劇本。

文章說,我們往往會想到美國好萊塢最新的大片,希望欣賞最佳演員、最佳導演和編劇創作的新作品。但人們不知道的是,即便在中國發表外國作品,中共政府都會進行審查。

中共對好萊塢影片的審查制度表現在各個方面。文章列舉說,如果劇本談到西藏或台灣,就要做好被中共當局推翻重來的打算,否則影片就會在中國被禁演。

以1986年的影片《捍衛戰士》(Top Gun)為例,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扮演的角色身穿一件皮夾克,上面縫製著代表日本和台灣的旗幟。但是在該片續集的預告片裡,這些都不見蹤影。

漫威(Marvel)旗下的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也是如此。觀眾們驚奇地發現,一位在原著裡是西藏人的「至尊魔法師」,在電影中卻變成了凱爾特人。

專家:電影在中國上映有3T禁忌

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岡薩雷斯(Mike Gonzalez)曾表示,中共一直在試圖控制美國傳媒的內容,美國觀眾看美國大片、內容卻由中共說了算。

他說,「美國觀眾正在接受內容審查,但不是我們自己的審查制度,而是外國勢力的審查制度、共產黨的審查制度。」

凡是中共不喜歡的內容都不可能被通過審查。岡薩雷斯表示,希望在中國上映的外國電影有「三T」禁忌:天安門、西藏和台灣。

他建議,如果中共審查機構對一部美國電影做了什麼,那麼電影製作人應當非常清楚地告知美國觀眾,並標示電影劇本曾送給中共檢查過。岡薩雷斯建議說,「或註明『這部電影已遵照中國(中共)的審查指示作出改動』。」

他說,「我們無法對中國觀眾做什麼,但至少美國觀眾有權知道哪些好萊塢電影公司和哪些電影正在做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