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報告:中共阻豬瘟蔓延 控制肉價措施無效

中共阻止非洲豬瘟在豬群中蔓延,但其對肉價的控制努力「無效」。(中央社)
中共阻止非洲豬瘟在豬群中蔓延,但其對肉價的控制努力「無效」。(中央社)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倫敦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一份研究報告表明,中共阻止非洲豬瘟在豬群中蔓延,以及其對控制肉價影響的努力「無效」。該公司表示,這將導致其通膨在明年超過預定目標,這是近十年內首次。

美國媒體CNBC 9月15日報導,凱投宏觀研究中國的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上週四(12日)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中共控制非洲豬瘟措施所造成的後果,只會產生「邊際影響」。

通貨膨脹明年將超中共目標

他在報告中寫道,中國(共)政府阻止非洲豬瘟蔓延並減輕豬瘟對豬肉價格的影響,被證明是無效的。因此,通貨膨脹明年將超過中共政府預定的目標,這是近十年來的首次,豬群短缺已經導致中國豬肉價格飆升。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8月分豬肉價格同比上漲46.7%。

彭博社報導,ING銀行經濟學家艾瑞絲.龐(Iris Pang)表示,「生豬價格上漲導致其他肉價上漲,並會在一段時間後抬高蔬菜價格。(中共)政策制定者擔心這將對受影響最大的低收入群體造成壓力。」「(中共)領導層不希望豬肉價格過高影響整體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免帶給民眾通膨高漲的感覺。

CNBC報導,伊凡斯−普瑞查德預測,到2020年初,與去年同期相比,價格可能會上漲80%以上。這將對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造成壓力。他估計,明年的通膨率平均為3.5%,峰值超過4%。這超過了中共央行設定的3.0%年平均通膨目標。3月分,由於食品價格上漲,中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2.3%,創6個月新高。

中共補貼步伐小 料無濟於事 

中共當局上週表示,它將對養豬業發放高達500萬元人民幣的補貼,這是提高豬肉產量的最新舉措。這些補貼將用於建設大型養豬場。

但是,從短期來看,中共控制豬瘟疫情的努力將無濟於事。「最近(中共)對消費者和農民的補貼步伐仍然太小,無法改變大局。戰略性豬肉儲備可以更積極部署,但很快就會耗盡,因為它只有3至4天的供應量。」伊凡斯-普瑞查德寫道。

豬肉是中國消費最多的肉類,中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120磅豬肉,世界上一半的豬肉被中國人吃掉。2018年,豬肉占中國全國肉類消費量的近64%。伊凡斯-普瑞查德表示,由於中國生產和消費世界上一半以上的豬肉,故而很難完全依賴海外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