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戒陸企 美將 騰訊阿里等同華為

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在演說中,把騰訊、阿里巴巴等公司都視同華為,是中共政府的工具。(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在演說中,把騰訊、阿里巴巴等公司都視同華為,是中共政府的工具。(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名高階官員最近表示,騰訊、阿里巴巴、百度、中興通訊和華為等公司,都是幫中共打造監控社會的工具,並對外輸出監控模式。美方將騰訊等公司與華為等同看待的言論,引發媒體關注。

美國新聞網站「石英」(Quartz)認為,這表明美國安全界將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和華為等同看待,擴大了加強審查中國公司的範圍。

負責國際安全與防核武擴散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Ford)9月11日在華盛頓召開的會議上說,無論是實際執行上還是法律上,這些中國大企業都可以在某些重要方面,或為了實現某些目的變成「國家的武器」,更準確地說,是充當「中國共產黨的武器」,因為中共國家機器就隸屬於中國共產黨。

福特還表示,華為、騰訊、中興通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公司,如果被中共官員要求提供協助,比如獲取外國技術、訪問外國網路、獲取外國商業交易對手的有用資訊、窺視外國商業模式等,「這些公司沒有任何實質能力向中共說『不』」。

福特還說,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科技公司「代表黨國開發、打造和維護」統治中國的技術。這些技術協助中共打造「技術推動的監控和社會控制」模式。

他表示,中共向全球輸出一種新的現代化模式,那就是專制的「中國夢」或「中國模式」。 他說,雖然這兩個叫法不一樣,但基本思想是相同的,那就是,中共尋求建立一個與其專制模式一樣的世界,獲得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和安全決定的否決權。

觀察人士表示,這可能會使這些公司難以開展業務或投資美國公司。

「石英」稱,阿里巴巴表示,對此報導沒有置評,而騰訊、百度和中興通訊則沒有回應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