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對高端人口發綠卡?專家:歧視中國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政府新聞辦9月12日在對外開放專場記者會上透露,北京正在加快建設8個國際人才社區,目前已有超過4千名外籍高端人才獲「中國綠卡」。分析人士指,中共花巨資吸引外籍高端人才,實際是對中國人的歧視,給一些外國人特權。

目前,北京正加快建設朝陽望京、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石景山首鋼、通州、順義、懷柔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8個國際人才社區。中共試圖通過招收人才的方式,以期擴大自己的國際影響。

時事評論員趙培16日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說,中共效仿美國發綠卡,實際是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做法。趙培指出,共產黨效仿美國、加拿大吸引外來人才,但是共產黨吸引的不是外來人才,它其實是給外國人提供一些特權。趙培舉例,像是一些擁有外國國籍的跨國企業駐陸高管、紅二代,想要來中國定居,中共就發個綠卡給他;或像現在中國足球隊規劃招募外國球員,但實際上卻灌輸這些外國球員愛黨、愛國、學黨史,所以是一種「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

趙培認為,中共寧願花巨資吸引外籍高端人才的做法,根本上是對中國人的歧視。就已足球員來說,難道中國球員不行嗎?一定得外國球員?「其實中共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和規劃外國球員代替中國人去打球,(是因為)它瞧不起中國人。它那意思,你們不能為我共產黨服務,我就找外國人為共產黨服務。」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伍凡也指出,在中國,無論是高級人才還是所謂低端人口,都被中共當成奴才,成為為中共利益服務的一部分。「它用你的時候,它就捧你,它不用你的時候,它把你踢掉,你要是不老實的話,它就關你、殺你,這是它一貫的立場。」伍凡分析,現在中國的合肥、上海、廣州都在搶高端人口,「他們覺得高端人口可以發展一些高端的企業、技術、科研,完了他們不但可以出口,還可以增加、壯大中共政策的力量,所以它就拚命地用各種手段要這些人才。」

但當這些人才進入中共管轄區後,也就同時失去了思想上的自由。伍凡說:「這種像奴隸般的勞動,它真正的創造能力能不能夠自由發揮啊?我看不見得。因為你這也是一種管理非常嚴格的,雖然講『人才庫』吧,我認為是一個『奴隸庫』,高級人才的奴隸庫,這樣來壓榨這些高級人才,我想最終成功的效率並不會很高。在中國大地上,不管你是做大官、小官、高級人才和低級的農民,統統在共產黨最高層這一批官員來看,『你們統統是被我利用的奴才』,沒有任何心靈的自由,政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