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沙國油田遭襲 布蘭特原油急飆近15% 漲幅創30年最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由於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週末遭到無人機攻擊,石油產能大受影響,恐要數月才能恢復正常產量,導致該國產量減少一半,且對中東地區可能會採取報復行動的擔憂加劇,油價週一收盤飆漲近15%,布蘭特原油期貨創下30多年來的最大漲幅,成交量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外電報導,紐約布蘭特原油11月交割價上漲8.80美元,或14.6%,收每桶69.02美元,創1988年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漲幅。

「CHS Hedging LLC」能源市場分析師韓德瑞克(Tony Headrick)表示,石油市場之前沒有大幅波動,市場更關注的是需求,並非供應,因此這次石油設施受到攻擊,令市場感到震驚和意外,形勢突然轉向供應的前景,令許多放空者措手不及。

RBC Wealth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George Gero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局勢推升金價,促使投資人尋求避險,關注經濟和政治方面的負面影響。如果中東局勢升溫,金價將繼續穩定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