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馬指蔡英文斷交總統 府駁:為中共圖謀助威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17日表示,索羅門群島與我斷交的元凶是中共威逼。(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17日表示,索羅門群島與我斷交的元凶是中共威逼。(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索羅門群島16日與中華民國斷交,並隨即宣布與中共建交,前總統馬英九批評總統蔡英文為「斷交總統」。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17日表示,斷交的元兇是中共威逼。中共威脅台灣民主、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此時馬前總統不能團結一致對外,反而為中共的圖謀助威,令人遺憾。

前總統馬英九17日在臉書表示,蔡英文執政3年4個月,丟了6國,已追平前總統陳水扁8年斷交6國的紀錄;他說,自己執政8年,僅失去1個甘比亞,而且台甘斷交是甘國領導人的問題,並非中共挖角,這一切都是仰賴「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

對此,丁允恭表示,鞏固邦交、發展外交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國家主權、提升國家安全。馬政府時期,屈從「九二共識」,造成台灣實質上國際地位與國家安全的倒退,卻也未能阻止甘比亞斷交的發生,不但沒有實質利益,更是捨本逐末、誤國誤民的行為。

丁允恭說,馬英九自己都很清楚,斷交元兇就是中共的威逼。中共威脅台灣民主、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此時馬前總統作為前任元首,卻未能捐棄政黨鬥爭的思考、團結一致對外,反而為中共以外交脅制台灣民主的圖謀助威,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