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共官認了 香港一國兩制 中國受惠

港人8月31日發起不同形式的活動,繼續抗議。圖為基督徒發起在灣仔修頓球場為香港罪人林鄭月娥祈禱大遊行。(記者駱亞/攝影)
港人8月31日發起不同形式的活動,繼續抗議。圖為基督徒發起在灣仔修頓球場為香港罪人林鄭月娥祈禱大遊行。(記者駱亞/攝影)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港人反送中運動仍在延燒之際,中共出台了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的政策,但外界普遍認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中國內地城市無法取代的。

9月18日,新浪微博的「微博財經」發布了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黃奇帆的影片。影片中,黃奇帆表示,香港的地位不是深圳、上海能取代的。香港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其它經濟金融中心城市的區別就在於「一國兩制」。

黃奇帆稱,在這個意義上,即使再過20年、30年,上海、深圳、青島或其它港口城市,它們的經濟總量哪怕是香港的2倍、3倍,甚至是5倍,香港的地位照樣是不可取代的。所以不要用GDP超過了香港,就好像是香港可以替代。

他說,「一國兩制」既有利於香港發展,也有利於整個中國經濟的發展。「因為中國(中共)再開放,也不會搞資本主義制度,而香港正是一個實施資本主義市場體系的經貿中心。」

黃奇帆還舉例說明香港對中國經濟的兩大好處。一是引進投資:過去40年來,中國大陸地區引進外資,其中一半左右都來自香港。即使近些年來,中國內地的經濟規模迅猛增長,從香港引進中國的外資總量比例仍然在54%左右。

二是貿易。香港去年和中國大陸之間的貿易總額達到7,00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總額;這些貿易往來不是香港本身那700萬人的內在需求,而是因為香港是世界性轉口、離岸貿易的中心。

黃奇帆稱,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幾代領導人,都看到了香港給中共帶來的好處。「所以不要用一種『你好,我就用你,你不好了,我就把你撇開』的思維(去看香港)。」

黃奇帆說,不要有中央覺得香港不行了,就要用深圳去取代它的想法。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受訪時表示,香港是亞洲的金融中心,在WTO是一個經貿特區,在國際上一般被看成是獨立的地方。中共的外資大部分是經過香港進去大陸的,很多中國商品可以從這裡轉口,也有很多海外禁運的高科技產品,從香港進口到大陸,對中共來說香港很重要。

張清溪說,香港在英國統治下有自由民主,而且法治基礎非常好,雖然被中共侵蝕了22年,香港還是有基本的法治,民眾也都相信法律,「中共想用上海及深圳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但都沒有香港這個地位。」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說,中共又新增6個自貿區,想利用18個自貿區招商吸引外資,但上海和深圳怎麼可能取代香港。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網絡自由的地方,而中共對網路還是要控制,那怎麼可能吸引外國人來進駐上海和深圳自貿區。

美擬立新香港法 令中共如芒在背

目前,美國國會正在著手通過旨在確保香港民主、自由、法治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該法案是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的加強版。

分析人士指出,該法案一旦通過,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會變為「每年一檢」,並設立機制制裁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員及相關人士,令中共如芒在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