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台港生「連儂牆」遭破壞 陸委會:不容暴力霸凌

有關在台港生發起聲援反送中的連儂牆,卻遭破壞,甚至被暴力相向。對此陸委會譴責暴力霸凌。(記者李怡欣/攝影)
有關在台港生發起聲援反送中的連儂牆,卻遭破壞,甚至被暴力相向。對此陸委會譴責暴力霸凌。(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近期在台港生在校園響應「反送中」設置連儂牆,竟遭到中國籍學生破壞,對此,立委王定宇19日表示,學生如來台執行中共旨意、鬧事,政府應該立即取消學生資格、驅逐出境,並列未來邊境管理,「沒什麼好寬容的」;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則表示,不容許暴力,希望中、港生能在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環境下學習、培養民主素養。

東吳大學港生Jackson在校內合法申請設立挺香港「反送中」的連儂牆遭到破壞,通知校方後,學校調監視器畫面揪出破壞者給予口頭告誡,此外,破壞者也在連儂牆張貼聲明道歉。東吳學生會19日聲明表示,自由民主是台灣最可貴也最該堅守價值,呼籲破壞者不要進行言論審查,也呼籲同學不要歧視攻擊特定族群;校方則表示,學生有不同意見很自然,但應尊重言論自由,校方不會公布破壞者個資,也不願證實破壞者是否中國籍學生。

此外,在高雄的義守大學港生於自己宿舍房門設置「連儂牆」,也遭到破壞,中籍學生出手「掐頸」並辱罵港生「廢青」。遭攻擊港生向媒體表示,他能理解中生立場,但字條並未攻擊中國,只是聲援反送中,卻遭到攻擊,他覺得「十分驚恐」,事後,他向學校調監視器,但校方處理態度消極,還說「是港生先貼字條挑釁,陸生才會動手攻擊」;事件過後,義守大學18日在臉書聲明,雙方當事人在18日晚間七點,於管轄派出所完成和解;消息傳出後,不少人質疑港生是「被和解」。

針對此事,立委王定宇19日在臉書指出,歡迎各國學生來台讀書,但「如果來這裡執行中共旨意、鬧事,不應由台灣其他學生反制,而是政府依法立即取消該生資格、驅逐出境、並列入未來邊境管理,沒有什麼可以寬容的」,王定宇說,他已經聯絡並要求相關部門儘速處理,以免台灣其他學校部分特殊中國學生妄動。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19日在例會上表示,尊重同學間有不同意見,但絕不容許暴力霸凌,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在不違反法令下,人人享言論自由,希望中、港生能在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環境下學習、培養民主素養,透過理性對話化解歧見,開闊心胸接受多元價值,學習尊重他人意見。

陸委會近一步表示,將繼續請教育部關注,督促各校加強中港籍外生關心與輔導,並確實落實校安通報,確保各國來台唸書學生都能安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