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又打壓 ICAO大會未邀台灣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中)19日出席「推動台灣參與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行前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中)19日出席「推動台灣參與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行前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在24日於加拿大蒙特婁召開,不過台灣仍未獲邀,交通部在19日表示,今年仍將由民航局組團前往蒙特婁,邀請各國代表團、重要非政府國際民航相關組織,進行雙邊會談,積極爭取各界支持納台灣與會。外交部也說,ICAO不應該受到政治因素干擾而將台灣排除在外。

每3年舉辦一次的ICAO大會,旨在發展航空導航的規則和技術,幫助與會成為與國際最新飛安規則進行接軌。台灣曾在2013年獲邀以貴賓身分與會後,但在2016及今年都未獲邀請;對於今年的ICAO大會,台灣至今還未收到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表示,(中共)的政治阻撓我方早有預期,由於目前的ICAO祕書長,以及法務、國際合作局長等人,都是中國籍的人士,外交部評估整體情勢不樂觀。

謝武樵表示,台灣位於亞太飛航安全的樞紐位置,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ICAO不應受到政治力的干擾,將台灣給排除在外,呼籲ICAO不能因為單一會員國的操弄,而失去專業性與中立性。而台灣的行動團預計到當地,通過記者會以及舉行酒會等活動,盡量與友邦保持聯繫;據規劃,台灣的行動團預計在9月22日啟程前往加拿大蒙特婁,並在30日返台,預計在當地停留1週的時間。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已分別投書加拿大、美國、澳洲、巴拉圭、尼加拉瓜、韓國、泰國、印度與印尼等20餘國的主流媒體,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ICAO;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局長林國顯也在8月間,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Olumuyiwa Benard Aliu博士,正式表達盼受邀出席意願。

王國材說,台灣位居東亞樞紐位置,所負責的台北飛航情報區扮演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2018年提供逾175萬航管架次服務,更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完成航管現代化系統建置與啟用的情報區。

除此之外,王國材表示,今年民航局陸續舉辦ATR-72機型安全運作及組員疲勞風險管理系統之國際研討會,交通部更將於11月4日舉辦2019世界飛安高峰會,預計將有50個國家共襄盛舉,均顯示我國對於精進飛安之專業水準及努力為國際所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