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綜拒付版權費 MBC訴諸法庭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電視台近年頻繁抄襲韓國綜藝節目,即便曾經簽約並向韓國購買版權的少數節目,也爆出中方不願支版權費。據韓媒報導,中國版《蒙面歌王》雖有向韓國MBC購買版權,但4年來,MBC一直未收到收益金,因此決定訴諸法庭。

據韓媒「OSEN」報導,2015年,韓國電視台MBC與中國燦星製作公司簽訂了歌唱節目《蒙面歌王》的版權銷售及製作合約,燦星公司隨後便與江蘇衛視合作推出中國版《蒙面歌王》,創下高收視率。豈料第一季結束後,製作公司以「限韓令」為由,表示無法支付版權費,之後MBC曾提請仲裁,但中方仍未支付任何版權費。

事後,江蘇衛視將《蒙面歌王》從第二季起更名為《蒙面唱將猜猜猜》,將節目原本的賽制稍作修改,變成觀眾從猜評團提供的候選名單中猜出誰是蒙面歌手,同時去除節目原有的PK模式。經過如此「修改」後,燦星便以「原創節目」為由,拒絕支付相關合約費用給MBC。而站在MBC的立場來看,燦星此舉是盜用了節目並拒絕履行合約。

陸媒「新浪娛樂」18日轉述了韓媒的上述消息,大批中國網民也直呼看不下去,一邊倒地在網上留言痛罵:「真的丟人,一直抄襲,不買版權,買了也毀約,真的是我一直不看國內綜藝的原因。」「買了版權不給錢和不買版權直接抄,我都不知道哪個更丟臉!」「製作人不覺得丟人,我們都覺得丟人。」「太沒臉了!」「換個名字就能不給版權,收入上億。」

現在,節目《蒙面唱將猜猜猜》即將播出第四季。而就在這當口上,事件再度發酵,MBC的上海分公司近日正式對燦星製作公司提出訴訟,要求對方履行合約責任。

但是,由於中國目前沒有針對《著作權》的具體法律,對於抄襲案件很難處理,儘管韓國過往曾有數據指中國大陸電視台涉嫌抄襲韓國版權的節目超過34個,如《偶像練習生》、《中餐廳》、《嚮往的生活》等,但打贏官司的機會始終不大。

而此次再度對中國公司提起訴訟,MBC上海分社社長金賢哲表示:「為了防止今後的損失,法律程序是不可避免的。」

據陸媒「騰訊網」整理,迄今,《蒙面歌王》中國版名單中出現過李克勤、丁噹、孫楠、許茹芸、曹格、沙寶亮、譚維維、黃小琥、歐弟、李泉、李春波、楊宗緯、梁詠琪、張瑋、李玉剛、尚雯婕、金京浩、董成鵬等歌手。文章評論,「這是一齣非常有影響力的音樂節目,但可惜這樣成功的節目創意並不是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