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為解決身障者照顧問題 衛福部9月起替身障機構人員加薪

衛福部宣布自9月起,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加薪2千元,每月薪資調高至3萬4千元。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衛福部宣布自9月起,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加薪2千元,每月薪資調高至3萬4千元。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截至108年6月底為止,國內身心障礙人口已達到117萬餘人,為解決身心障礙者家庭的照顧問題。衛生福利部宣布,自108年9月起,為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加薪2千元,每月薪資調高至3萬4千元,估計有248家身障機構、5,996名服務人員直接受惠。

衛生福利部20日召開記者會,推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獎助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加值特別處遇費」,全日型住宿機構每人每月獎助6千元,夜間型住宿機構及日間服務機構每人每月獎助3,600元,透過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補助,留才留人,維護服務品質。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長期以來扮演著減輕身障家庭照顧重擔的角色,甚至成為身心障礙者的第二個家,由於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經濟負擔較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收費向來維持定額收費,但是近來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面臨人員招募不易及薪資過低之問題,經營處境日益艱難。

薛瑞元表示,所以希望在不增加身障家庭負擔原則下,調高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獎助,讓受獎助的機構可以運用這筆獎助經費,調高工作人員薪資,增加招募誘因,也讓現有工作人員安心留任。

依躍升計畫規定,申請獎助費用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其所聘用各類人員薪資必須配合調高平均每月2千元,例如社工、教保、護理等甲類專業人員,自108年9月起,每月薪資應調高至3萬4千元,透過調高各類專業人員薪資待遇,維持一定的服務量能與品質。

另外,為了鼓勵身心障礙者外出使用日間照顧服務,衛福部也放寬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身心障礙者,能夠申請領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預計將從明年1月開始,凡是到日照機構接受服務的身障者,根據家庭經濟狀況及障礙程度,核發每位身心障礙者每月3,628元至8,499元不等的生活補助,預估至少有3千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