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前丹麥總理投書加媒 籲邀我參與ICAO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預計24日於加拿大蒙特婁召開。對於台灣仍未能收到邀請而與會,前北約秘書長、丹麥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22日投書媒體指出,民主世界得反擊強大自私的強權,邀請台灣參加ICAO大會就是第一步。

拉斯穆森投書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文中指出,單一的霸權正在趁勢擴張,並削弱多邊合作精神。中共正持續由內而外地破壞規範。

拉斯穆森表示,擁有2千3百萬人口的台灣,長期遭到中共打壓。中共透過聯合國機構,倡議台灣並非是一個國家,同時孤立台灣的外交關係。自2016年以來,受到中共的影響,已有6個國家與台灣斷交。

拉斯穆森表示,當這些霸權正在從多邊主義承諾中抽身而出的時候,全球不該限制願意配合國際規範、共同合作的國家。假設各國不能挺身捍衛國際合作及規範,自私的強權將主導這個世紀,也會重創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他建議,民主世界應邀請像台灣這樣的主要工業化民主國家,參與更多國際決策機構,藉此釋放出明確訊息。

拉斯穆森指出,ICAO大會的目標是維護國際空域並確保飛航安全。台灣是ICAO創始成員,且台北飛航情報區每年提供170萬次飛航服務,卻遭到中共阻止而無法參加會議。邀請台灣參加在蒙特婁舉行的ICAO大會是個小而重要的起步,這是民主世界的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