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前駐使朱文祥:中國在吉里巴斯布局航太

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曾於2012年到2015年擔任駐吉里巴斯大使。(中央社)
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曾於2012年到2015年擔任駐吉里巴斯大使。(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Kiribati)突然決定與台灣斷交,台灣邦交國剩下15國。針對中國在吉里巴斯的布局,曾任駐吉里巴斯大使39個月、現任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指出,中國在吉里巴斯設有太空監測站,未曾完全撤離,「好像隨時要回來」。

朱文祥出席南加州中華民國高爾夫聯合會舉行的2019年國慶盃高爾夫球邀請賽,開球儀式前接受記者訪問,他談到2012~2015年間駐任吉里巴斯的回憶,以及對近日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的看法。

朱文祥說,吉里巴斯是中國太空事業的起點,2003年以前,中國在這號稱「太平洋肚臍眼」的海中島國設置太空監測站,派駐的大使都是航太專家,從太空船行經太平洋上空就是由這裡監控。

2003年吉里巴斯與台灣建交,中國的航太監控站並未完全撤離,大件器材上鎖,留在像是碉堡一樣的建築物內,以漁工名義派了4人留守。

朱文祥表示,吉里巴斯的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每當中國的監測站燈火通明時,就表示有重要計畫正在進行。過去中國有一次派出30艘的海測船在太平洋中進行定位,美國也從關島出動大批戰鬥機巡航,疑似要干擾中國的參數。朱文祥回憶,場景壯觀,好像電影星際大戰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