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明提高消費稅 外帶內用不一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如果是外帶的餐飲、買回家料理的食物,稅率是8%。(Getty Images)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如果是外帶的餐飲、買回家料理的食物,稅率是8%。(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的消費稅將在10月從原本的8%調漲為10%,這顯然會給消費者以及業者造成不小的混亂,因為這個新稅制是第一次同時進行兩種稅收方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如果是外帶的餐飲、買回家料理的食物,稅率是8%。在日本便利店中的內用區,稅率會是10%。餐廳的稅收也將全部變為10%。

這次消費稅調升的的背景是2014年,執政的自民黨同意將稅率提高至8%,接著在一年後提高至10%。日本目前正邁入超高齡社會,提高稅收的目的是彌補該國社會福利體系不斷膨脹的成本。

首相安倍晉三按照計畫在2014年第一次加稅,由5%到8%。但安倍之後兩次延後將稅率增至10%,第一次延後至2017年4月,然後又延後至2019年10月。當時他說,最重要的是使日本擺脫通貨緊縮。

外帶還是內用?

日本政府採取一些措施來減輕加稅後帶來的負面影響。政府將食品和飲料的稅率保持在8%,但不包括到餐廳用餐及喝酒。同樣,根據人們選擇內用、外帶還是外送,相同的食物將會有不同的稅率。要了解一點,關鍵是你要在哪裡吃東西。

如果在便利商店購買午餐便當,然後在店裡的桌上用餐,稅率為10%。但是,即使只是坐在便利商店外面的牆上,也可以算外帶的稅率8%。

晚餐後,當你回到飯店,決定喝杯綠茶再休息。如果你叫客房服務,這杯茶將被徵收10%消費稅。如果你拿房間冰箱迷你吧的瓶裝茶,從技術上來看,就是8%的稅。

部分店家統一稅率

許多零售商都說這些改革太復雜且難以理解。日本頗受歡迎的牛丼飯餐廳,「すき家」(Sukiya)和「松屋」(Matsuya)決定對外帶和內用的餐點收取相同的稅率。但是,競爭對手吉野家(Yoshinoya)則是計畫採用兩種不同的稅。

無現金交易集點回饋制

政府還為在中小型零售商和餐館中,使用信用卡或電子支付的消費者引入「集點回饋制」。積分可以在下次購買時兌換,此舉旨在鼓勵人們在加稅後仍繼續消費。

但是該系統也很複雜,因為積分回饋率會依據商店是否為連鎖零售商而有所不同。由於店家需要購買終端設備處理電子支付,導致一些人指出,這會使小型商家較難實施集點回饋制。

全國各地的稅務局都在為商家舉行說明會,以解釋加稅制度和相關措施。然而,現在離加稅不到一週,目前仍不清楚這些配套措施是否足以解決新稅率帶來的困惑和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