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學子典範!第五代裔孫講述儒醫吳天佑行誼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左)致贈感謝狀給吳振勇(右)。(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左)致贈感謝狀給吳振勇(右)。(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在新竹縣竹東國小的後山有一座高聳的「紀念碑」,陪伴學子走過80多年悠悠歲月,這座紀念碑標刻著一段意義深遠的歷史故事,紀念儒醫吳天佑的行誼義舉;欣逢竹東國小120週校慶,校長彭煥章特地邀請吳天佑第五代裔孫吳振勇先生蒞校,為學子講述先人的故事並做導覽。
吳天佑第五代裔孫吳振勇與竹東國小學生在紀念碑前合影吳天佑第五代裔孫吳振勇與竹東國小學生在紀念碑前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石牆記載吳天佑的生平事蹟石牆記載吳天佑的生平事蹟(記者賴月貴/攝影)

吳振勇準備了投影片資料講解,其中包含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墨寶和單據等,用以說明當時的生活情境。吳振勇說,吳天佑是他的高曾祖父(祖父的祖父),是一位精通醫術的讀書人,一生熱心教育、懸壺濟世、救人無數,對地方貢獻很大,當地人尊稱他為儒醫。

吳天佑的長子吳錦堂繼承父親衣缽,以漢醫(現在的中醫)為職志,26歲即以優異成績被甄選為「樹杞林台灣醫生總代」,當時他就有「以中醫為主、西醫為輔」的科學理念,勉勵從醫者要深究醫理,才能做良醫助人。

吳錦堂淡泊名利、樂善好施有乃父之風,平日喜好收藏詩畫,流露出文人醫生的氣息,他更熱心教育,於日本大正十四年(西元1925年)捐出一大片土地給竹東公學校(竹東國小前身),作為興建學校操場之用。

捐贈土地之後,為飲水思源、孺慕父親德澤,吳錦堂聘請了專精土木營造的姪兒范光祿,以父親之名興建一座紀念碑,歷經3年,「儒醫吳天祐先生之紀念碑」終於在日本昭和年間(西元1933年)竣工,高聳豎立於操場後方,述說著前人風範。

吳振勇與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及小朋友開心大合照吳振勇與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及小朋友開心大合照(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左)致贈感謝狀給吳振勇(右)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左)致贈感謝狀給吳振勇(右)(記者賴月貴/攝影)

吳振勇導覽說,紀念碑是由一座直豎的石碑,加上三座橫的石牆構築而成,中央石柱碑總高4公尺,座向西南朝東北,面對學校大操場,碑文題字有「恢宏體育,煥發精神」與「布德長存宏世澤,高風留念大名儒」等字,是整座紀念碑的精神所在。

這座紀念碑底部為八角基座,整體造型柔和、比例優美,橫的石牆上刻有「鶴算龜齡」(長壽之意)與「鳳毛麟趾」等字,歷經80多年歲月的風霜,大部分碑刻字體仍清晰可見,非常神奇。由於紀念碑具有高度歷史價值,2017年新竹縣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評估與現場會勘,經過評定,目前已被登錄為新竹縣第40座古蹟歷史建築。

吳振勇瞻仰紀念碑感觸良多,身為吳家後裔體悟到自己的使命,探索尋根走訪長者之後,以精闢的一萬字加上珍貴歷史照片,投稿於「新竹文獻」專欄,他寫到「青青校樹,巍巍石碑,哲人日遠,英名永誌」,先祖渡海來台開疆闢土、落地生根,期間經歷過日本的軍國統治與戰亂生離死別,他也看到先祖的行醫救世與熱心教育,回顧起來,這是一部滄桑史、血淚史,也是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史」。

吳振勇保存的珍貴歷史照片吳振勇保存的珍貴歷史照片(記者賴月貴/攝影)
吳振勇保存的珍貴歷史照片吳振勇保存的珍貴歷史照片(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感謝吳振勇的精闢解說與導覽,為孩子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古蹟背後的故事啟迪人心,在校慶前夕吳先生願意前來分享,特別具有意義!
吳振勇為小朋友講述吳天佑的故事吳振勇為小朋友講述吳天佑的故事(記者賴月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