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部助理部長將訪華 聚焦香港台灣議題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日出席華府智庫座談會時表示,下週訪中時預計會向中國表達對台港議題的關切。(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1日出席華府智庫座談會時表示,下週訪中時預計會向中國表達對台港議題的關切。(中央社)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台灣相繼失去邦交國、香港「反送中」抗議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週二(10月1日)宣布,將在下週訪問中國。他表示,預計雙方會談及台灣、香港議題,而他則會重申美方立場。

10月1日是中共篡政70周年,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選在同天舉辦座談會,探討中共在全球角色及其對美中戰略競爭的可能影響,並邀請薛瑞福以此為題發言。

中央社報導,薛瑞福在座談會中表示,計畫在下週訪問中國。因為台灣邦交國所羅門(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近期相繼轉向北京,引發美方高度關注,媒體關心薛瑞福會不會向中方談到台灣問題。

薛瑞福回應,他預期台灣議題會像以往一樣被提及。他強調:「我們立場一向一致、清楚,所以若他們(中方)提及(台灣議題),我將會有機會重申我們政策立場,以及我們關切的領域。」

十一當天,香港警方以實彈射擊「反送中」18歲學生事件,引發全球關注。薛瑞福表示,有鑒於目前香港發生的事,他預期也會與中方討論到香港議題。

這名示威者後來被證實為一名就讀中五(高二)的18歲曾姓學生,他也是反送中抗爭3個多月來,首名身中實彈受傷的抗議者。

薛瑞福指出,美國希望香港情況能得到解決,但解決方式須維護香港人民的權利、自由及尊嚴。他表示:「我們關切的,不是示威抗議的程度,而是(官方)的回應及其看起來越來越強硬的手段,這是令我們擔心的。」

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在明年1月舉辦,中共加強打壓台灣,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何瑞恩(Ryan Hass)在座談會中詢問薛瑞福,美國對此應該怎麼回應。

薛瑞福表示,《台灣關係法》給美方很多彈性去增強某些方面的做法,而美國政府近期也根據《台灣關係法》及中國(中共)日益造成的威脅,做出一些為台灣提供安全協助的決定。

薛瑞福強調,由於台灣大選在即,目前情勢特別令人緊張。薛瑞福說,中共自1996年以來,嘗試干預台灣每一場選舉,毫無疑問,北京也會試圖干預台灣明年的大選,「但這次,利用社群媒體與網路,(中共干預手段)變得較熟練」。

薛瑞福說:「同樣為民主政體,我們支持台灣,並希望看到選舉以自由、公正及不受威脅的方式舉行,尤其是在網路空間。」他強調,長久來看,美國需要繼續成為台灣的安全、經濟夥伴,並維護台灣國際空間,直到情況適合兩岸解決雙方之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