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海外資金匯回可否達標? 蘇建榮:已有18案申請

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已一個多月,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至目前為止申請案件達18案、共計申請30多億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已一個多月,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至目前為止申請案件達18案、共計申請30多億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已一個多月,財政部先前預估一年最少可吸引新台幣1,333億元資金匯回,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很難達標,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至目前為止申請案件達18案、共計申請30多億元,目前許多廠商都在觀望中,會繼續積極向廠商說明專法細節,努力達標。

根據財政部估計,在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之後,低推估匯回資金每年大約1,333億元、中推估為4,272億元、高推估高達8,907億元資金匯回,最樂觀看待,最高匯回規模可達8,900億元。

蘇建榮說,海外資金專法今年上路至今1個多月,已有18案遞件申請,申請匯回資金規模約30億元;其中,已通過國稅局及銀行洗錢、資恐防制審查的有11案,核准匯回資金規模18億元。

曾銘宗質疑,目前核准18億元,距離財政部低推估的1,333億元目標有段差距,是否能夠達標?蘇建榮認為,後續會再持續觀察申請情形,還有不少台商在觀望,廠商未來對相關子法規運作更為熟悉後,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申請案件,財政部會持續向廠商努力說明,協助廠商了解法規運作。

另外,至於是否下修目標,蘇建榮表示,沒有什麼修不修正的問題,會儘量達到目標,但是否能如預期,也受到實際經濟情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