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地方財政將破產? 財政部:已建控管機制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將會造成地方政府財政崩壞,到2025年全台各縣市當中,除了沒有執行前瞻計畫的台北市外,其餘各縣市都恐將破產。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財政部除了隨時債務控管之外,也要求地方政府要開源節流,建立地方政府務控管機制。

曾銘宗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指出,因台北市沒有執行前瞻建設,扣除台北市政府的舉債額度,地方政府未來舉債額度只剩4754億元,前瞻地方配合款高達4127億元,到了2025年後,地方政府舉債額度只剩627億元,除台北市以外,其餘縣市恐將面臨財政危機。

蘇建榮表示,國庫署對於地方財政有輔導方案,隨時都在控管地方債務,且地方政府的前瞻計畫,也須經國發會審核通過,財政部也要求地方政府要開源節流;財政部已經建立地方政府債務控管機制,只要超過公債法的債限,就會分級管理。

蘇建榮說,國庫署對地方財政管理非常嚴謹,已建立地方政府債務控制及債務預警機制,只要超過公共債務法債限90%及100%,就會分級管理只要債務發生這情況,國庫署就會下去輔導,希望地方政府要求開源節流,開源像地方稅含土增稅、地價稅及房屋稅都是地方政府主要財源。

曾銘宗說,蘇建榮不要騙人了,地方政府開源節流講假的,是形容詞不是動詞,要財政部提具體因應措施。蘇建榮提到,有幾個國民黨執政縣市,本來債限超過90%,經國庫署輔導已降至90%以下,這是實際輔導的績效。

不過,曾銘宗仍認為一旦地方財政出問題,屆時軌道建設做一半喊停,到時蔡政府及蘇建榮都會歷史留言,他強烈要求財政部要有具體因應措施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