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調查僑情建檔 海外華僑恐被利用

中共正在展開一場全國性的僑情調查工作,引發海外及歸國華人恐被利用為間諜的擔憂。(Fotolia)
中共正在展開一場全國性的僑情調查工作,引發海外及歸國華人恐被利用為間諜的擔憂。(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正在展開一場全國性的僑情調查工作,深入調查海外華僑、華裔、留學生情況及其在中國國內的親屬關係,建立數據庫實施動態管理,引發海外及歸國華人恐被利用為間諜的擔憂。

據《寒冬》雜誌報導,張女士前不久赴美旅遊期間見了幾位親友,回國當天,她就被國安局「請」去談話,就她在美期間的行程訊問她。最令她驚訝的是,從國安局人員問話中,她發現自己被他們跟蹤監視,對方連自己見了什麼人都知道。「了解我在美國有一些朋友、熟人後,他們還問我願不願意為國家安全做點工作。」張女士心有餘悸地說。

據來自安徽省、河南省、遼寧省的數份政府內部文件顯示,中共正在全面展開僑情調查工作,此次調查範圍包括海外華人華僑、歸僑、僑眷、港澳僑眷屬、留學人員及眷屬情況等。簡單地說,所有定居或合法居住在國外5年以上的中國公民、加入外國國籍的中國人及其外籍後裔、回國定居的華僑、港澳台居民、公派或自費赴國外留學人員的情況,中共政府都會通過他們在國內的親屬關係進行調查,上述海外人員在國內的直系三代親屬和其他主要親屬的情況也要調查。從文件的措辭和調查內容看似乎與所謂的「統戰工作」密切相關。

美國國會授權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於2018年8月2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共海外統戰工作:背景及對美國的啟示〉(China Overseas United Front Work:Background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United States)稱,統戰部按照「消滅對共產黨的批評、宣傳對中國的正面看法,將各國的政治風向轉為對中國有利」的指示,招募僑民在他們居住的國家充當中共的宣傳特工和間諜。中共政府還透過他們騷擾那些為躲避迫害而逃離中國的人權捍衛者、宗教難民以及其他批評中國政策的人。

報告稱,「『華僑工作』的目的是利用種族、文化、經濟或政治關係,動員支持中共的海外華人社團(理想上出於自願)擁護中共的利益,排斥其反對者。」

《寒冬》還報導,「說服華僑」有時會涉及到脅迫和恐嚇,中共常常威脅、壓制華僑在中國的親屬,以此迫使華僑為中共做間諜。

數份調查文件顯示,此次中共僑情調查項目很多,包括海外人員的工作單位、職務職稱、專業學歷、聯繫方式(電話、電子郵件)、出國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