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方澳斷橋 黃國昌:得標審查都是同一團隊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日質疑,過去3次橋梁檢測,均由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團隊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且自己得標、自己監審、自己審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日質疑,過去3次橋梁檢測,均由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團隊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且自己得標、自己監審、自己審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嚴重傷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日質疑,過去3次橋梁檢測,均由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團隊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且自己得標、自己監審、自己審查;不過陳明正質疑,黃出示的文件經變造,與事實不符;黃國昌則在臉書貼出全部契約書,質疑陳明正還要繼續說謊嗎?

對於被指透過「限制性招標」取得標案,陳明正表示,所有得標過程都合法,沒有人謀不臧的問題,而黃國昌出示的合約封面經變造,和事實有所出入,懷疑可能是他過去的學生想加入他開設的公司團隊,但因素行不良遭拒,才挾怨報復,在南方澳大橋垮塌前,就到處檢舉。他認為,黃國昌可能接受到錯誤資訊。

不過黃國昌表示,2018年3月2日,陳明正團隊以自己的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第三度以限制性招標方式,取得「107年度宜蘭縣橋梁檢測及縣、鄉道橋梁巡查作業委託服務」標案,決標金額1,124萬5千元。

他表示,陳明正取得標案後,旋即在同日將標案轉包給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陳一方面是公司負責人,另一方面也是健行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究中心主任,等於「自己跟自己簽約」,這一轉手,中間差額利潤高達624萬5千元,根本是以產學合作為名,利用學生為自己完成計畫標案,而獲取暴利。

黃國昌強調,他日前貼出契約書,只是為了方便起見,沒有公開全部內容,沒想到陳明正竟還誣指他偽造,現在他將全部契約書貼出,「請問還要繼續說謊嗎?」

他強調,事件還沒有結束,他還會繼續揭露下去,無法忍受攸關人命的「橋梁檢測」,竟變成不肖團隊的斂財工具,「這不僅是人禍,更是罔顧公安、無良撈錢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