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病從口入 國健署籲健康飲食降低胃癌發生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第八位及死因第七位,每年新發生個案有3,700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倍。國健署表示,胃癌成因複雜,在胃癌的危險因子中,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研究發現胃癌患者中有九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糞、口傳染,民眾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多數人感染後並無症狀,部分會因為病症的關係而有不同的症狀,會引起胃部持續的慢性發炎,進而造成慢性萎縮性胃炎或黏膜腸上皮化生的癌前病變出現,最後導致胃癌。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飲食過鹹、醃漬食物、飲食衛生、抽菸、過度飲酒,以及遺傳、慢性胃部疾病等亦是胃癌危險因子,並呼籲遠離胃癌可從健康飲食做起,並注意胃部警訊,及早察覺接受診治,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其中,存在家族史、曾出現胃部疾病等皆胃癌高危險群,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測,感染者須接受除菌治療並應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