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地方大小事】赤腹鷹過境墾丁 數量破紀錄

赤腹鷹公成鳥。(台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
赤腹鷹公成鳥。(台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每年9月中、下旬是赤腹鷹過境墾丁的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在社頂自然公園進行秋季過境猛禽調查,至今已記錄到25萬1,631隻過境南飛的赤腹鷹,數量破31年來的紀錄。鷹迷們也期待10月過境的灰面鵟鷹(國慶鳥)是否也能創歷史新高。

台灣是東北亞候鳥遷徙的重要過境地,今年過境台灣的赤腹鷹數量打破墾管處31年來的紀錄。墾管處表示,9月初因受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第一週並未記錄到猛禽出海,9月10日天氣雖不穩定,但仍有5千多隻赤腹鷹迫不急待地出海南飛;11日天氣好轉,前一週累積的鷹群大出清,記錄到近3萬隻的赤腹鷹出海,主要過境期也正式展開,並穩定持續到9月底。

在社頂自然公園即將出海的赤腹鷹群。(台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在社頂自然公園即將出海的赤腹鷹群。(台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
赤腹鷹亞成鳥。(台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赤腹鷹亞成鳥。(台灣猛禽研究會林經國提供)

接下來10月的灰面鵟鷹過境秀即將登場,墾管處請鳥友們務必把握機會,特別是8至18日預計會是高峰期,將看見數百隻的大群在空中盤旋形成鷹柱的盛況。

由於灰面鵟鷹天剛亮就起飛,墾管處建議有興趣的民眾最好起個大早,前往社頂自然公園的凌霄亭等候。若錯失早上賞鷹機會,可在午餐過後,到港口吊橋附近走走,常有機會看見較大鷹群在港口溪出海口上方聚集,下午3點過後,則可前往滿州鄉等候觀賞落鷹,可近距離看到灰面鵟鷹滿天盤旋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