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GDP預測太樂觀? 主計長:年底見分曉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認為,2020年是台商回台投資落實的一年。(中央社資料照)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認為,2020年是台商回台投資落實的一年。(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主計總處在8月中公布今年GDP成長預測為2.46%、明年甚至達2.58%,但包括央行、元大寶華、台經院等機構都下調GDP成長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質疑主計總處是否過於樂觀?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誰樂觀年底會見分曉。

主計總處8月中公布今年GDP成長預測為2.46%,明年比今年好,明年GDP成長達2.58%,但央行在9月中則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僅2.4%,明年會比今年差,明年僅2.34%,元大寶華也預測,今年成長率為2.3%,明年僅有2.2%。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疑,美中貿易戰很多機構都把GDP成長往下調,主計處的預測是否太過樂觀?朱澤民表示,現在很機構也都有往上調,第三季成長這月底會出來,原來預估第三季是2.67%,目前跟這數目是蠻接近的,「誰樂觀年底會分曉。」

針對明年,朱澤民認為,2020年是台商回台投資落實的一年,加上風力發電開始運轉,明年GDP成長情況預期會比今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