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是中國唯一地主 掌控房價漲跌

⊙至清
最近廣西桂林碧桂園降價售房被當局點名批評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碧桂園區域總裁被迫公開道歉,其他房企也被迫簽「自律公約」;除此之外,湖北武漢、恩施、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邳州市、河南等地均出現了地方政府出面「約談」和「護盤」的做法。

中國房價按照正常的經濟學理論分析,早都應該崩盤了,可是10多年來在各路看家不斷的看跌中不斷地上漲。為什麼房價應該下跌?專家通常說:中國的房屋空置率達到20%,中國人的房價與收入比高出國際好幾倍。這些指標在中共治理下的中國房地產市場通通失靈。

房企盼降價銷售加快回籠資金,地方政府卻要約談。實際上開發商的降價影響到中共政府的利益。

據中共財政部官網數據,近10年以來,中共政府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占中共財政總收入的比重平均數在25%左右。2008年中共財政總收入6兆元(人民幣,下同),中共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0.96兆元,占比約16%;而在2010年中共財政收入8.3兆元,中共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2.7兆元,占比約32%。2018年財政總收入26兆元,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65,096億元,占比約25%。財政收入10年增加了4倍,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10年增加了大約7倍。

而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在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占比更高。2008年中共地方財政收入4.16兆元,中共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0.96兆元,占比不到25%;2013年中共地方財政收入接近6.9兆元,中共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1兆元,占比接近60%,2018年中共地方財政收入9.79兆元,中共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6.5兆元,占比將近66%。

央企國企無能  財政高度倚賴房地產稅費

中共地方政府大半的收入來自於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

與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的稅收包括契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占用稅等也是一筆可觀的收入,2018年合計為1.8兆元。房地產稅費等各種收入占比全國財政收入32%,占地方財政收入的80%以上。而2018年,中央和地方國企一年的利潤才2,900億元。

以上數據表明,地方財政收入嚴重依賴房地產業,所謂的「土地財政」名不虛傳。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和統計年鑑的數字,土地出讓金占商品房銷售額的41%,最高時2010年占55.8%,也就是商品房一半的收入歸了中共地方財政了。

根據行業分析數據,通常開發商的土地成本,約占房價的30%~40%;其次是建安成本,從打地基到最後帶裝修綠化,包括人工成本,大約占房價的30%~40%;關於資金成本,平均應該在10%左右;各種稅收,包括營業稅、契稅、所得稅、印花稅、所得稅等各種稅費,大約占12%~15%;最後開發商利潤,一般占房價8%~15%。

中共政府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中是唯一的土地賣家。每一輪房市上漲,與其說是房價漲跌,不如說是地價的上漲。房子本身不會漲,漲的是下面的土地。中共把握住了土地這個房市命門,就可以調控房市漲跌。經濟再好,也能讓房價跌,只要多賣些土地即可;經濟再差,房價一樣能漲,收縮供地即可。在中國房市裡,只有一個老大,其他人都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通過高房價,中共政府才能把不值錢的土地賣出天價,所以說,高房價是中共的最愛。

西方國家,土地是私有制的。即便是東南亞國家,土地大多也流轉到大地主手上去了,國家手上的土地不多。房企要建房子,除了少數土地可以從政府那邊買,絕大部分土地是向個人收購的。

關於這個土地,在中共建政之前,本來也是屬於中國人的私產,但是中共建政之後,通過土改和人民公社等運動,將土地從私人手中全部掠奪了。

中共建政開始便進行的土改,是為從政治和經濟上澈底消滅中國農村精英階層,從而達到控制農村政權的目的,同時,藉口將土地分給農民,地主的私人土地全部被沒收。

靠土改和人民公社 中共掠奪土地

從1953年開始,中共開始實行土地集體所有制,強制實施農產品統購統銷政策和農業合作化運動,又剝奪了農民的土地。

學者估計,土改造成超過百萬人死亡。蘇南2742個鄉之中,有200多個鄉發生了亂鬥亂打;據當時中共蘇南區農村工作委員會的原始紀錄顯示,一共有218個人被打、被吊、被迫下跪或者被剝光衣服。

前新華社社長穆青1950年6月2日在《內部參考》中報導說,河南土改運動中一個多月即發生逼死人命案件40餘起。蘭封縣瓜營區在20天裡逼死7個人。前中共廣東省副省長楊立在《帶刺的紅玫瑰——古大存沉冤錄》一書中透露,1953年春季廣東省西部地區的土改中有1156人自殺。當時廣東省流行的口號是:「村村流血,戶戶鬥爭。」

在廣東省,省委書記處書記古大存在東江地區調查以後報告說,亂打亂吊發展得很普遍,自殺現象很嚴重,追挖底財顯得混亂。幹部有寧左勿右思想:「打死地主100、死不了一個雇貧農,就不要緊。」牛蔭冠晚年回憶晉綏土改:「曾經看到一位鄉長被捆在樹上,被人用樹皮刮出骨頭,慘死在路邊。」

中共今天所賣給中國人的土地,每一寸都留有中國人前輩的苦痛與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