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居家料理 抓住家人的胃

居家生活是品味人生的起點,和家人共餐是聯絡情感的媒介。(123RF)
居家生活是品味人生的起點,和家人共餐是聯絡情感的媒介。(123RF)

文/綺芳
俗話說:「要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婆婆一身的好手藝,造就外子老饕的嘴、刁鑽的胃。

新嫁娘的我,豈知家庭主婦的職業神聖又難耐,一入廚房馬上露出破綻,鍋碗瓢盆使用全然不知,煎、煮、炒、炸、蒸、燉、煲每一招式不知所以然。話說爆香爆得鄰居以為放炮竹,熱火快炒差點把鍋子燒了。心灰意冷之際,只好摸摸鼻子趕快叫外賣,趁著外子下班回家前快快擺盤了事。

要如何學習好居家料理呢?

◎ 學習做菜從品嘗開始

透過光顧美食餐廳、探詢婆婆拿手菜,在品嘗食物之間尋找味蕾的快感,製作專屬家人的食譜集。

菜餚可以勾起記憶,也能喚起人們對土地的情懷。一道熱炒高麗菜和一盤生菜沙拉的區別不單是國情、文化、氣候……還有那份濃厚的家鄉味。

一飯一食、一瓢一飲展現溫情流轉,所以,如果想學習做菜,不如就從夫家心儀的菜餚開始學習吧!新婚夫婦面對的是新的生活模式,需要磨合和用心經營,只要用心料理,即使味道還不到味、火候太強烈,都會為彼此談話間多一份交集點。

新手上路還必須先克服緊張感、得失心,千萬不要害怕料理,只要帶著輕鬆的心情做菜,就能讓食材發揮它的天職,多次嘗試錯誤也會增加成功的經驗值。

◎ 健康飲食從均衡開始

很多人都說:「吃是一件大事。」的確,飲食可以療癒身心,反之,飲食不當長期會出現代謝問題和慢性疾病。

在外用餐除了面臨食安問題,烹煮過程的衛生情況,還有營養不均衡的現象。最常聽到友人提及便當店菜色太油、種類不多,飯量過多,主菜不是炸排骨就是滷肉、香酥雞排,吃一餐下來油膩難耐,熱量超標又無法飲食均衡。即時當下覺得好吃,在日復一日當中,體重和腰圍也悄悄上升。

家常菜雖然平易近人,但是菜餚味道重疊性高會造成食慾降低。因此,烹飪建議也可以善用各類香草菜(茴香、巴西利)、辛香料和調味粉(薑黃粉、八角、花椒、孜然、義式綜合香料、黑白胡椒、紅椒粉)、特殊風味的蔬果(紅蘿蔔、洋蔥、檸檬、鳳梨)、醬料(魚露、醬油、醋)來料理。

◎ 勾勒食慾從視覺開始

色、香、味俱全是菜餚的完美性,但是要做到滿分見人見智,唯一共同點是視覺的衝擊會影響用餐者對食物的「第一印象」。因此,不妨使用一點擺盤的技巧提升用餐品質。初次嘗試可以使用同一種材質、顏色、花紋的器皿,一般白色餐具相對普遍且不易出錯,亦可採用強烈對比色彩的技巧,讓食物在餐盤上特點突出,比方說黃色的炸薯條和雞塊放在紅色系的餐盤上。

居家生活是品味人生的起點,和家人共餐是聯絡情感的媒介。在餐桌上除了暢談工作、家庭的瑣事,品嘗珍饈更是一大享受。簡單的幸福並非遙不可及,吃得放心、吃得營養均衡將不再是空談。不妨捲起袖子,下廚嘗試烹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