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最低工資法草案 蘇貞昌承諾本會期送立院審議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被問到「基本工資法」草案何時送進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表示,待政務委員審慎審議報院後,行政院會會盡快通過,本會期會送到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會8日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到,4年前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曾經承諾要訂定「最低工資法」,目前訂定「基本工資法」的進度如何?

蘇貞昌表示,「最低工資法」草案在5月時,勞動部報行政院,政務委員則在9月23日審查完竣,後續將依程序辦理。他現在還沒看到草案,待政委定案,在行政院會中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強調,政府過去在修法過程中,像是一例一休,並不是大家都很贊同,這次訂「最低工資法」,希望斟酌各方意見,所以非常慎重,在勞動部提出後,還由政委召集相關部會討論,現在已經審議完竣,待行政院會通過後,會送立法院審議。

另外,被問到台灣勞工平均年總工時幾年來仍在2,035小時左右徘徊,勞工朋友「肝膽相照」、「超韓追星」,榮登亞洲第二,縮短年總工時沒有做到還持續惡化。

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表示,年總工時仍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所謂「超韓追星」數據是將全時工作者與部分工時工作者一起算,台灣相對部分工時者較少,若單看全時工作者,台灣勞工每週工時低於日、韓。

蘇貞昌則說,工時確實降幅不大,但也不是提高,蔡政府一再調高薪資也是事實,政府應該做的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