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監控維族 陸28實體 美列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將28個中國實體列入貿易黑名單,理由是監控維吾爾人等少數族裔穆斯林。圖為6月4日,新疆阿克陶縣(Akto)學童放學時,走過監視器底下。(AFP/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將28個中國實體列入貿易黑名單,理由是監控維吾爾人等少數族裔穆斯林。圖為6月4日,新疆阿克陶縣(Akto)學童放學時,走過監視器底下。(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一(10月7日)宣布,將中共公安部20個單位及8家公司列入實體清單,理由是北京以違反人權方式對待維吾爾人等少數族裔穆斯林。這意謂著美國對中國貿易黑名單進一步擴大。

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包括杭州海康威視數位技術公司、浙江大華技術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廈門美亞柏科信息公司(Meiya Pico)、溢鑫科創科技等8家公司,還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及所屬的19個政府單位。

商務部表示:「這些實體已涉違反人權、在中國鎮壓行動中施虐、大規模任意拘押,利用高科技監控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少數族裔穆斯林。」

未來美國廠商若要出售產品或技術給這些實體,必須個別申請。美國官員表示,週一的宣布與本週美中恢復貿易談判無關。

而在去(2018)年8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NDAA)中,已禁止美國政府及契約商購買「危及國安」的中國廠商技術與設備,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通信、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品牌。

美憂心臉部識別用於間諜活動

今年5月,由於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運令,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重創華為的軟硬體供應鏈。隨後美國多家媒體報導,美國考慮將海康威視、大華等公司列入黑名單,以禁止它們獲得美國的零組件或軟體。

美方表示,川普政府擔心這些陸企協助北京監控老百姓,也擔心海康威視或大華的設備具有臉部識別功能,可用於間諜活動。

彭博社當時報導,人權組織指責海康威視和大華協助中共政權迫害人民,美國擬限制自家的零組件及技術移轉到這些中國公司。

海康威視市值約為420億美元,自稱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監控設備製造商。它也是中共當局積極培植的核心企業,以實現中共成為全球最大監控系統出口國的野心。中共政府持有該公司42%的股份。

此外,海康威視、大華等監控設備公司從中共監控14億人口的政策中直接「受益」。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在2016年,中國的街道、大樓和公共場所安裝有約1.76億台影像監控錄影設備。海康威視現在對全球出售其監控設備,其產品的人工智慧技術能夠進行大規模的臉部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