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動販賣機入校引個資疑慮 柯P:訂專章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智慧販賣機與無現金交易勢在必行,會請資訊局訂定個資保護專章。(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智慧販賣機與無現金交易勢在必行,會請資訊局訂定個資保護專章。(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教育局在國小、國中、高中推行全面裝設「智慧販賣機」,除了有家長擔心孩子購買含糖飲料外,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更指出,恐協助廠商蒐集學生個資,商業考量遠大於教育性質。柯文哲8日回應,智慧販賣機與無現金交易勢在必行,會請資訊局訂定個資保護專章。

對於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劉宏恩與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連日發文批評。劉宏恩認為,廠商想藉由販賣機蒐集學生的消費行為,進行分析與大數據演算,他也質疑,為什麼要「強迫」全市每一所學校都要設置,而且必須是市府指定的廠商?羅文嘉直言,自動販賣機全面返校的目的是賺錢,不要說成是教育,這令人作噁。

對此,柯文哲表示,要成為智慧城市,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販賣機、無現金交易等是勢在必行,但既然有人提到個資保護問題,他會交代資訊局,訂定一個適用於政府、民間企業的個資保護專章。他強調,台灣還是有《個資保護法》,未來台北市政府與所有商業機關訂定契約時,專章會列為契約附錄,解決所有人的疑慮。

悠遊卡公司董事、市政顧問翟本喬在臉書發文解釋,悠遊卡公司手上有學生的學號、數位學生證上的卡號及每筆消費總金額;廠商會有卡號及消費明細(與任何一家超商一樣);學校則有學號與學生個資。三方串通後才能把消費內容與個資連結,因此,只有兩方是沒有用的,「有誰在罵教育局或市府利用個資牟利的,都是搞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