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社會遭中共言論審查 恐加速美中脫鉤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近期在推特上表態支持「香港民主」,因而使球隊遭到中共的封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8日對此發表評論,他認為,這是美國社會首次面對中共的言論審查,一旦美中正式對決,不可避免地,這件事將跟美中貿易戰和香港掛鉤。

沈榮欽表示,中共已經將此事件提升至官方政治事件,除非美方開除Daryl Morey、NBA道歉與更正式聲明之外,中共不會輕易示弱。對美國社會而言,此議題若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民主、共和兩黨只會相互更強硬地表態,屆時將成為美中新冷戰的另一戰場。

他說,如同《南方公園》精確地指出,從好萊塢的劇本到NBA球隊的經營,早就已經在中共的審核之下,且在iPhone港澳版裡,閹割中華民國的國旗的狀況,顯示連蘋果也不例外。事實上,如同美國特別三〇一報告裡所示,中共以《合資法》強制西方企業技術移轉,是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沈榮欽表示,這些無聲的入侵,對美國民眾而言畢竟太遠,因為多是發生在螢幕後的審查,或是企業在遙遠中國的事情,難以引起共鳴。但是,這一次不同,是中共直接對美國人在推特的言論進行審查。他說,台灣人或許已經習慣這種審查與道歉,但是這對美國民眾而言還是首次,「其震驚程度不下於台灣人當初眼見周子瑜被迫公開道歉。」由於這是美國社會首次目睹中共赤裸裸的言論審查,因此本次的處理過程,對於未來美國企業與言論自由的發展極具意義。

沈榮欽表示,觀察中國的球迷論壇,裡頭直接喊打喊殺的人並不多,大多是認為此事難了,因爲中共一旦做出對NBA的禁令,各界都會遵循抵制NBA,甚至有人會發起連帶抵制Nike,支持國貨李寧等運動,以免最後運動產業鏈還是間接支持NBA,「在中國經濟下滑與四面楚歌下,適度地挑起民族主義情緒,有助於中共政權穩定。」

對美國民眾而言,沈榮欽表示,這種平常隱藏於幕後的協商,被赤裸裸公諸大眾面前,牽涉到美中兩國的基本價值觀差異,因此一旦對決,事件便難以輕易平復。這種對決也意味著,這件事情將不可避免地與美中貿易戰和香港掛鉤,而加速雙方的脫鉤。這對正計畫將貿易戰引入金融戰階段的川普政府而言,更是認為該如此。雖然川普一向對於香港事務屬於鴿派,但是最後恐怕也不得不捲入其中,讓此事件繼續成為後全球化的插曲。